IMG_0160  

孩子:

那天你看到我站在花臺的欄杆前面拍午後細雨中的彩虹,你大聲的說:

「老師你不是說不能站在那邊嗎?那你為什麼可以站在那邊……」

嗯!也許你真的是擔心老師的安全,站在花臺上的確是比較不安全,可是,我不喜歡你的口氣,你滿臉的笑看不出是在擔心我,反而有種嘲謔的意味,像是抓到了老師犯錯的小辮子一般的見獵心喜。

我要告訴你為什麼我不喜歡這樣。

首先,你的口氣不對了。要記得你是對長輩、老師說話,所以請不要忘記你應該有的禮貌所在,這很重要,面對一位你的同輩同學,你都應該要注意說話的禮節、要注意在指正錯誤的時候需要考量到對方的自尊、面子的問題,更何況是面對一位長輩呢,你是不是更應該要謹慎一點呢?以後你漸漸的隨著年歲長大後會發現:很多時候你明明就是有理,可是旁邊的人卻不支持你,為什麼?很大的原因出在於態度和說話的口氣上,得理不饒人的那種咄咄逼人會讓對方還有旁觀的人觀感不好,這樣就平白模糊了事情的焦點,甚至讓你的有理給一筆抹殺了,不是很冤枉嗎?所以,往後面對這樣的情況,也許你真的是在關心這位長輩的安全之類的問題,那麼,你就應該用委婉的語氣對他說,像是:

「咦?老師,你這樣子好像有點危險喔,要小心點啊……」或是:

「哇!媽媽,你站這樣高讓我覺得好害怕啊!小心、小心……」

這樣的口氣才會讓人去理解你的關心,也才會更加謹慎的所為動作,才能真正的達到你關心的目的,而不會因為你的語氣去爭執你的動機,這樣就失去的你初始的關心意義了。

第二,這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你忘記了你和大人是有所不同的,孩子和成人可為之事當然不一樣。

雖然我常說:「老師會做你的楷模,我一定會做讓你值得尊敬的行為,不會要求你這樣,自己卻是做不到。」沒錯!這就是身教。我們當老師的都知道「言教不如身教」,說破了嘴不如就做給你看,我相信大部分的老師都做到了,我們不會在你面前大剌剌的坐兩腳椅、也不會在你們面前口出穢言比中指、不會把該做的事情沒做好……我知道你們這些孩子啊,時刻都在用晶亮的眼睛盯著老師們看哪!

可是,你們也忘記了,我們在某些事情上面是有所不同的。

你想想:真的是你們不能做的,大人也不能做嗎?顯然不對!反而是「大人可以做的,孩子不能做」的多,這就是為什麼會有所謂的「18禁」的標準呢?那是因為很多事情真的就是大人可以做,但小孩就是不可以做,因為你們的身心成熟度都不夠,不足以去應付那些事情或是動作的後果!這些包括了吸煙、飲酒、觀賞暴力電影、看成人刊物和影片……這些對你們禁止的事,都是站在保護各位身心未臻成熟而設立的,你們不能,大人卻是可以!

所以,當大人在做某些你原來認知上是不可以的事情的時候,也許你會疑惑,但是請再深入想想這事是不是「孩子不可以、但是大人可以」的?沒錯,老師那天站在花臺上真的是屬於危險動作,一個不小心,也可能摔下來,雖然我自己知道可以掌控危險的能力如何(否則我也不會犯險)、雖然我也考量過前面有高高地鐵欄杆可以避免我不會掉下樓去,不論如何,還是怕有個萬一吧!但是我更希望你除了知道這是危險可以更加警惕自己之外,也可以在這個時候,用很委婉的口氣和老師說:

「好像很可怕、很危險耶,老師,您要注意、當心喔!」

這樣,我才可以確實的收到你關心的愛,我就會和你說:

「哎呀!謝謝你,孩子,老師這樣做真的不太好,你不要學喔,大人雖然有練過,但是,我不該在你面前這樣做,讓你擔心了,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