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獸、劍龍和木蘭飛彈

DSC00637.JPG  


    數學這個單元是柱體和錐體,一個簡單的多邊形立體幾何的入門。教科書有摺紙附件,裁剪好的三角、四角、五角和六角柱體與錐體的展開平面圖,孩子們只要沿著虛線拆下,上膠或是膠帶接著就可以組合成為一個立體教具,一組十個,藉著組裝,瞭解平面、立體的轉換,還有數數邊邊角角和面的個數與關係。

    上完課後這些教具大概都沒用了,我以為他們會丟到廢紙回收籃去。可不全然,許多孩子視若珍寶,好好保存,可也有另外一些孩子開始搞創意,於是一場自娛娛人的開心劇在教室展開……

    他先和我借雙面膠帶。

    「要做什麼?」我問。

    「黏這個……」他拿著圓錐給我看,桃紅色的角錐,我以為他的作品快散了,讓他借了去。

    沒多久,一陣爆笑傳來,原來這先生把圓錐黏到自己的額頭上去了,一群人圍著說:「妖怪,好好笑喔……」還不忘招呼我看,我一瞧,偷偷笑了起來,這還挺像是:

    「獨角獸!」我和孩子們說。

    拿起相機就拍,一場瘋狂的創意開始了,另個孩子拿了兩個擺頭上問我這是啥?

    「就長了一對角的人啊!」我看到是這樣,原來我想說的是羚羊。

    「錯!老師,這是雙角怪!」

    他們又笑鬧一團,我趁機又拍了照。行將給廢棄的模型在他們手上有了新生命,開始裝扮自己,所以我看到了:兩個角錐放在鼻子前面,他們說那是犀牛!好吧!就是犀牛!然後兩個角錐放在眼睛上,那又是啥?我說:

    「偷看女生尿尿長針眼嗎?」

    笑到亂七八糟了。然後有人把兩個角錐放在胸前,孩子們竊笑說「好變態」、「好色」,我好氣又好笑,沒拍他,不過我倒是想到我小時的傳奇卡通「無敵鐵金剛」的「老婆」──木蘭號,讓我們這一輩人無法忘記的應該就是她的木蘭飛彈吧!兩顆毀滅性的飛彈從那胸部飛射出來,真搞不懂那作者怎會想到這種一次性的攻擊呢?發射完了一次之後,雖然對方的機械獸稍稍給毀損了一點,可是最後卻又是遭受重大回擊而斷手斷腳回來,還要要無敵鐵金剛去搭救,好荒謬的兩性刻板印象卡通啊。

    那扮作木蘭號的孩子看我拍了前面的同學,也要我拍他,可我從螢幕上看上去就是覺得看起來哪裡怪怪的,就堅持不給拍,他只好在同學的訕笑中黯然退場。

    一轉身,更大的爆笑出來:原來另外一個蒐集了五、六個角錐,就往自己的背上黏,然後要猜那是啥?

    我怎看都不知道那是啥,旁邊女孩提示說是遠古時代,這下子我和其他的孩子異口同聲的一起說:「喔!是劍龍!」

    這真是奇妙而奇特的創意啊!竟然會想到扮演劍龍!我不得不打從心底佩服他了。

DSC006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