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把定輸贏

DSC01760.JPG  




 

    教室兩個大男孩負責拖地。

    兩個一般壯、一般的憨厚模樣、可也是一樣的愛計較。

    拖地沒問題,地上的格線除以二,兩個人相安無事,你在江東、我在山東,楚河漢界清出明白,倆個人一對寶各掌自個兒的天下,沒有衝突。

    問題出在拖把桶的水,只有一個拖把桶,兩個人就開始計較倒水的問題。老師說:「一人一天,輪流來!」。開始時沒問題,幾天之後爭執出現,這廂說他昨天倒了,那廝說昨天明明是我倒的,教室人少,也沒有證人看見誰倒了,僵持不下。

    我微怒,說兩個人輪還會搞錯?時光回溯,往前一天呢?根本沒記憶更是沒記錄。我更火!他倆懾於我的怒容,當下和解,不再爭執,可我聽到倆難兄弟說:

    「這樣好了,你先用11天,然後換我11天……」

    11天?好傢伙!可我想不通怎麼算11天?心想:

    「隔天輪流都會弄錯,11天!要命啊!」

    我不想管太多,六年級了,他們該要學學自己怎麼和人折衝談判,不要事事靠老師當法官,也管不了!

    果然幾天之後,又發生水桶沒人管,擺在門口當「水桶爺」檔煞避邪的吉祥物,其他孩子來報告,我請他倆兄弟說說誰是今天的倒水匠?面面相覷──上次看到我發火的表情後,他們學乖不敢在我面前爭執得面紅耳赤了──可是就是說不出該是誰?

    我說:「11天!我看你們記性真的挺好,還記得11天是誰喔?果然現在忘了……」

    一個說我已經倒11天了,另個回說還有一天,又是鑽到死胡同裡。我不想上課浪費,要他們自己搭時光機回去第一天,還提供日曆參考。心想:唉!連自己畫個記都不會喔!

    倆人還是堅持不下,下課,一位壯丁看不下去,幫忙他們倒了,我說:

    「你們該要慚愧……」免不了嘉獎了那個自願的壯丁。

    昨天看他們弄個新法子,竟然是──猜拳!哇!猜拳耶!!!而且是三把定生死!兩個人很興奮的猜:

    「剪刀、石頭、布!布!我布!我布!哇……再一把!」

    「剪刀、石頭、布!哇……還有一把!」

    「剪刀、石頭、布!呀吼!」

三把後一個歡呼,一個搖頭,輸的認命的去倒水。

    好吧!既然他們已經找到了折衝的和諧方式,那麼,喜歡就好!歡喜就好!老師也不便說些什麼來了。

所以說啊,孩子總會找到他們的相處之道,他們需要的是:一點點的引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