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國歌、寫國歌

220px-ROCanthemBySunYatSen.jpg  

 

    若問我身為教師哪一科最難教?

  數學?不,我都從原理原則開始教起,讓孩子慢慢一步步地學習邏輯與推理,剩下的計算技巧,就靠孩子們土法煉鋼的練習;國語?不會!我都在講故事中將語文融入生活中,字詞練習也是土法煉鋼,需要耐心來學習;社會?自然?體育?都不是!難道是……難以啟齒的、讓人尷尬的健康教育?好像是,可是現在資訊發達,老師要教的已經不是生理結構的認識,而是導正一些孩子懵懂的觀念,他們啊,連「女性保險套」都知道,老師的生理衛生知識搞不好都很……落伍!

    總之,知識性的教學很簡單,充實課前的備課就好,十之八九可以過關。最難的是觀念教學,特別是和社會氛圍息息相關的「敏感」問題,教師真的有可能動輒得咎,要讓人戴上大帽子其實是很容易的,其中最頭大的就是「愛國教育」。

    像是這次為了選班上的愛國楷模代表,可傷腦筋了。

    愛國是那麼的抽象,愛不愛國又不是像政客們口中喊喊算了──嘴巴喊愛臺,卻是做著莫名其妙的事情!──什麼是愛國?唱國歌能立正?能知道我是哪個國家的人民?能夠在面對國家主權問題的時候,說出自己的看法?

    對大人來說,這幾個問題就夠頭大了,若回溯八十年前,面對外辱強權,來投筆從戎,毫無疑問那就是「愛國」,可今天?什麼是愛國呢?尤其是目前這社會,意識形態撕裂了這土地的人民,政客們漫天叫囂,真的是弄亂的所有的國家認同。連老師我自己都給混亂到不行──嘴巴說「流亡政府」的卻競選這國家的大位!荒謬吧!嘴巴說看到那面國旗就想吐的,卻坐享這國旗代表國家的高薪脂俸?荒謬、荒謬啊!

    我只能告訴孩子,在憲法還明定我們國家叫做「中華民國」,國旗是那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之前,其他所有的稱謂都不是我們國家真正的名字和代表,除非,有一天我們經公民議決或是國會通過改名、改姓、改標誌。所以,我們還是要對這國家國名和國旗給予最高的尊敬,這個尊敬是代表對過往所有為這片土地貢獻過的祖先的尊敬啊!更是代表感恩與身為國家一分子的榮耀。

    我就想要看看孩子們會不會唱國歌來檢測所謂「愛國」的一個小小面向──我說,看美國職棒開賽前全體參賽員與觀眾,萬眾一心的起立唱國歌的場面,難怪美國會那麼的強大,因為他們沒有國家認同的對立和不清不楚!

    我問孩子們會唱國歌嗎?答案是「會」!於是我發下紙,請他們寫出國歌!孩子哇哇地大叫不會,我找出國歌音樂,一面放一面請他們聽歌辯字,無論如何都要寫出來。孩子們看我認真模樣,就真的一面聽一面寫,連聽三回後收回他們寫的,我一面念給他們聽,一面卻和全班笑到不行啊!看看他們寫的是這樣……

 

「三民主義、無當所鐘、一見民國、一見大同、姿耳朵是、為民尖峰、樹葉飛洩、主義四重、使琴使永、必心必終、一心一德、貫徹時鐘。」

    唉!唉!樹葉飛洩啊,貫徹時鐘啊,這………


    還有這一位:

「三民豬尾、無擋所中、奕鮮奕油、一仙大頭、時而多事、為名寫鐘、耶穌飛鞋、注意適中、是期是永、必心必得、一切一得、萬城是中。」

    這……「耶穌飛鞋」是怎樣?有豬尾、有(海)鮮、有油,這腦袋連唱國歌都可以想吃的美食喔!


    還有這一篇:

「三民主義、五常所冬、一先一中、民心大同、失而多失、會議先同、蘇也會寫、失心失同、亦先亦中、一心一中、一心一用、貫徹始終。」

    真有你的,前後兩句都對了,中間的全都是自己想的!夠厲害!


    還有一篇:

「三民主義、無黨所宗、以進民國、以進大同、姿耳多是、為民挨鳳、樹葉肥蟹、樹影是蟲、是氣是勇、畢心畢忠、畢心畢忠、晚上時鐘。」

    我該說什麼?開始還很慶幸有人對了四句,接著,咦?「挨鳳」!孩子,你現在只能用「唉帕」或是「唉佩」吧!還有樹葉可以是肥蟹,OMG!樹影還有蟲!這真是一個字可以形容──「驚」!

    國歌,48字,可以唱,卻是寫不出啊,原來我們孩子到了六年級,其實對我們的國家還是很陌生,這……該怎麼說才好呢?不過,說真的,若是要大人來寫的話,大概這種文言文式的深奧大義也沒幾個人寫得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