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應該是一套謹慎的設計作品,而不是一個粗糙的合成品


 IMG_4670.jpg



某天,我在課堂上進行一個小考,隔一堂將簿本發回給小朋友讓他們訂正時,我聽到了一個高亢的聲音呼道:

「真好,我考一百分了,我爸爸會給我一百元……」

一百元?

我試探的問了一下,想知道班上有幾個小朋友可以從這次的考試中獲得獎勵?出乎我意外之外,班上竟然有三分之一的小朋友可以獲得獎賞,而且有好幾個是可以得到「一百元」這樣的獎勵。

這樣子做好嗎?

我看著這班二年級小孩天真的童顏,心中思索這個問題。

父母、師長利用一些獎勵,特別是利用「金錢」的誘因來提升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應該是無可厚非,這種方法不論是從理論或是實務經驗上,也證明是有其效用,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也多少有過因為這種誘惑對學習加把勁或是更加努力的經驗。雖然教育學家告訴父母們:在孩子的教育過程中,選擇「棒子」的做法不如選擇「胡蘿蔔」,在班上的例子中,我仍要擔心的是:對於孩子,父母可以大方的拿出金錢來做為獎勵,但在這同時有教育他們正確的金錢觀念嗎?

對照孩子們對於「考試得到一百元」的渴望,就在上課的幾天前,曾瀏覽到報紙讀者投書版上一位大愛電視台主播所撰述的文章,對於作者感嘆目前F世代的年輕人對於價值觀的混淆,心中頗有戚戚之感。

看看目前的青少年某些特殊的行為與價值,真不得不為我們的社會的未來感到憂心:他們(特別是女孩子)可以為偶像團體的演出,早在一個多月前就在演出場所日夜搭營排隊,不是怕買不到票,而是想要買到前排的票,因為那樣才可以更接近偶像、短暫的握到偶像手或是拍到偶像的身影,可是她們卻不願意幫家人一個上下樓倒垃圾的服務;她們可以追著偶像的演出全省巡迴大力捧場,甚至買機票到國外親炙熱鬧氣氛,為了滿足這種追星夢,他們可以餓肚子存錢或是到處打工以賺取零用金,可是她們卻不願意把錢捐給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或是當個一天的義工;她們會為偶像買昂貴的禮物、為偶像的表演成功而快樂、為她們的緋聞而憂心、為偶像小小的不順遂而忘食廢寢折出一萬隻紙鶴來祈福、還有親手縫製圍巾與毛衣千里迢迢的送到偶像的手中,可是,她們平日卻鮮少對父母家人噓寒問暖、付出關心,甚至多數都不曾記住父母的生日並為她們慶生祝福。

就教育的觀點來看,這並不是一個可以忽視的現象,而這些都是為人教師與父母應該要及早教育的內容。孩子們過早的對成人世界的物慾追求模式養成某種生活習慣,不但是對個體人生的危機,更是對社會價值觀的扭曲。對個體而言,過分的追求物慾,他們將會失去許多比金錢更好的生命體驗;對社會來說,標榜金錢至上的群體也將是失去人性的悲慘世界。

因此,面對於如何提升孩子們的學習效果上,胡蘿蔔的運用雖然好,但是選擇怎樣「種類」的胡蘿蔔卻也是考驗著成人的智慧,因為教育應該是一套謹慎的設計作品,而不是一個粗糙的合成品。

--2011.08刊臺北市教育e週報514期

http://enews.tp.edu.tw/paper_show.aspx?EDM=EPS20110808162613JV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