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肯得基炸雞在我桌上

 DSC04599.JPG  

    以前看我文章的讀者都只是看,不了!又沒有付我稿費,所以不能讓你只是看,這次,要請你做個測驗:

 

    猜猜,當我在班上問:「誰沒交聯絡簿?」

    這時,誰會回答我的問題?

    選項A:沒有交聯絡簿的孩子。

    選項B:聯絡簿。

    選項C:坐在沒有交聯絡簿孩子隔壁的那個孩子。

    選項D:已經交聯絡簿的孩子。

    別先看答案,絞盡腦汁,好歹你要花個三秒鐘猜上一猜,然後才去對照答案,也許會透露你的一些腦中的思考脈理和……年紀。

(往下拉)

 

 

選了沒?不要偷看答案……

 

 

 

 

 

你偷看答案了對不對?當心老師給你零分!老師說:要誠實!

 

 

 

 

 

 

 

好了!謎底揭曉與心理分析。

 

    選項A:沒有交聯絡簿的孩子

    恭喜你,你是一個對孩子存著天真爛漫的生手父母,或是你仍對自己的童年還殘存著「單純」的片段記憶、加上你自己良善的心理投射作用,這個選項會讓你不小的透露你內心良善小天使的臉孔,也會透漏你的年紀:五年級一定跑不掉。

不過,很抱歉,這不是正確答案。

 

    選項B:聯絡簿。

    你一定是看太多周星馳的電影,要不然就是冷笑話聽多了。不過,我還是要恭喜你,至少你的生活是快樂的、變化的以及……學術上喜歡說的那句話:「多元的」,不過,很殘酷!你答錯了!基本上,「聯絡簿」這傢伙那時候正在老師我的手邊,「他」可不敢任意造次的,敢回答我?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膽。

 

    選項C:坐在沒有交聯絡簿孩子隔壁的那個孩子。

    不管是「那個」孩子、還是「這個」孩子,反正就是坐在旁邊,每天擔任老師間諜……喔!不!是「正義天使」的那位頭臉蛋兒紅咚咚、頭頂著光環、背上一對潔白羽毛的好孩子。每個班上的確有不少這樣的「天使」,他們會告訴老師:「某某說話」、「某某沒交作業」等等。如果你選這個選項,那表示你內心還住著光明使者,你很有機會讓這個社會變得更為有正義和公平,那些噴口水的政客也會因為你的正氣收斂一些──如果你願意擔任法官或是鐵血騎警。

不過,這個選項仍是──錯!殘酷嗎?告訴你更殘酷的:若你仍以為上述有關於正義天使的敘述仍適用在四年級的話,你可能需要檢驗一下自己的記憶的延宕效應是否過於……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根據幾天前某位媽媽轉寄給我的信,信上是這樣說的:

「老了就是:記不得剛剛的事,卻清楚的記得三年前的事。」

 

    選項D:已經交聯絡簿的孩子。.

    根據選擇題的選題最大技巧──刪去法──這當然是正確答案,否則就要召開「考題審議委員會」討論要不要統統加分了。

    沒錯!這就是正確的答案。就是他!那些已經交聯絡簿的孩子們!請注意,我用了複數的「們」字!表示:不是一個孩子回答我。

    讓我幫各位「考生」整理一下題目和答案。

    老師(就是我)問:「誰沒交聯絡簿?」(每天必問)

    :「我交了!」

    :「不是我!」

    :「我剛剛交了!」

    老師:「……」

 

    回答的,永遠都是那些已經交聯絡簿的孩子們,沒交的,像是失憶症,永遠要等到我一一點名之後才會恍然大悟、水落石出。

    這就是班上的孩子,不會承認(或是不敢承認),但是會儘早的撇開關係。這個情況,可以套入任何的老師發問問題,像是:

    「誰把飯添到地上了?」

    「那垃圾是誰丟的啊?」

    「剛剛誰做怪聲?」

    「誰說我是天才?」

    這些,都會有同樣的反應和結果。

    推諉,是人的本性嗎?也許吧!但是,孩子們「撇清關係」這招運用得如此純熟,倒是讓我開了眼界,這和某位政治明星的名言「不知道、不清處、不是我」的三不政策,如出一轍,更是青出於藍啊!

    我很想哪天,捐個一百元,拿著紅紅的鈔票說:

    「怪了!怎麼撿到一百元?」

    或是說:

    「嘿!誰的肯得基炸雞在我桌上?」

    不知道,結果會不會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