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716.jpg  

 

    剛剛上課票選孩子們的畢業歌曲,競爭激烈不比選個什麼地方班遊一般。

    學校要每班選個三首歌曲,當作孩子們畢業點的歌曲,孩子們對於這樣的「民主」選歌感覺很窩心,參與度強烈,想出一堆歌曲來,不過,最後還是只能圈出個三首。

    從提名開始,發現孩子們的歌曲很流行,想來媒體的黑手還真的很厲害,雖然我有提示一下這歌曲別太鬱鬱寡歡、也別傷心難過,更不要哀怨深秋……,可是孩子們選的歌還真的很有股嗅得到的「淡淡哀愁」。

    我們班最後選了「風箏」、「知足」、「大手牽小手」,還有一手備用的「那些年」,在提名時候,我一一的從網路找到歌讓他們聽。看到他們許多人真的是朗朗上口,和著歌,在高潮的曲調更是引吭投入,真讓我佩服感嘆。因為這些歌離我好些距離,真的好多聽過但是不會唱,顯然老師我已經邁入那種不問世事的年紀了,對於流行歌壇一概聞之如背景音樂。

    我感嘆的是,怎麼我們的孩子們那樣的早熟啊?嗯,幾乎是「過熟」了,這些應該是那種青春少男、少女才能夠體會的情感歌曲,看這些毛頭小孩竟然唱得是投入而忘情?

    他們的童年怎麼那麼短暫?小六就已經告別童年了?

    想我那年小六,畢業典禮上也哭了,可哭不是為了因為和同學、老師的情誼、分離而哭,而是團體壓力而哭,因為左右都哭了,想自己別太異類,所以腦海盡是想一些讓自己難過的事情,橫豎也要哭它一滴眼淚的。後來典禮結束後和同學聊,不禁狂笑起來,因為大家的想法一樣,全都是──同學都哭了,自己不哭好像沒心沒肺的,不好意思啦!

    那是童年,沒錯!我那時手拿著畢業證書,拎著受獎的獎品──鋼筆、相本還有一本超大本的英漢字典,一路回家的六月中午柏油路上,我還和同學下了一趟路邊的溪流,抓它一回小魚和小螃蟹呢。而半小時前哭泣的眼淚,早就隨著這小溪流不知流向何處,我們憂傷的不是和同學的分離,看不到老師,而是手中那些小蝦子要怎麼處理?

    我的那個六年級,整個世界還是幻想,斤斤計較著弟弟手中的冰棍是不是比較甜?傍晚的科學小飛俠卡通節目趕得上嗎?嘴裡哼的歌也是「怪獸都殺光」的科幻正義,哪來像此刻眼前這些毛頭娃的情啊、愛啊、那些年的,我心底納悶的想著是:「你們才幾歲啦,哪裡來的那些年?」

    媒體的黑手淌著資本主義的消費血脈,滲入了孩子的心靈,這些原本應該要有純真、浪漫、幻想還有單純童年的孩子早就在大街小巷、電視網路傳播的呼喊愛情中忘記了這些很有價值和珍貴的東西,縮短了它們的生命,想來我都覺得很悶,難免嘆息一番,相對來說,多啦a夢的主題曲不更適合他們嗎?

「如果我有仙女棒,變大變小變漂亮,還要變個都是漫畫、巧克力和玩具的家。如果我有機器貓,我要叫他小叮噹,竹蜻蜓和時光隧道,能去任何的地方。讓小孩、大人、壞人,都變成好人。小叮噹幫我實現所有的願望……」

回首這歌詞,是不是真的就是孩子該有的純真世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