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孔的幼苗

0128-029  

 

   洗手槽排水口長了一株不知名的幼苗,一根細長的白莖挺著兩片嫩綠的圓葉子,排水孔長年積累的毛絮成了它扎根的好地方,不知何時,它就冒著生命的火焰、展現生命韌性。

   孩子很好奇,問我那是什麼?

   「我不知道,通常我認不得植物的寶寶,而且,它是什麼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它長在那了!」

   「那,他為什麼會長在那裡?」孩子又問。

   「嗯!要讓你知道生命一定會找到出口,只要有陽光、空氣、水……」我說。

   沒錯,排水口剛好提供了一個充足的生長環境,雖然那環境不甚優良──孩子們每天都要在那邊洗拖把,每天都都會有一陣的大風大雨沖刷它稚嫩的身軀。

   一個禮拜過後,它不見了!問孩子誰拔了?沒有人,嗯,我相信,那排水口挺髒的,應該沒有小手敢伸進去拔了它,所以最有可能就是:它給沖走了!

   他問我,怎麼它不見了?

   「要找好的環境,否則就算長出來了,也長不大……」

   我和孩子們說,突然覺得:孟母真的是有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