鯃鮞樂游 05:獨特 

DSC04213  

                                                      

──我都要懷疑這些受到各方掌聲豢養的所謂「專家」們,到底對「教育」二字真正瞭解多少?



 

    我還記得那個孩子。

    那時候教他數學,這孩子有著一般孩子所常見的衝動、好強、沒耐心的特質,教數學時,我總是習慣從基本的概念教起──不管學生懂不懂,我的看法是:數學是學邏輯,就該要一步步扎實的學習,解題的過程中,一定要從基本的概念加強做起,所以我協助孩子解題時,總是會從根基的概念講起。我不嫌煩,可這孩子衝動和不耐煩的個性展現無遺,我只稍稍提醒了概念後想要繼續解題下去,孩子就馬上打斷我的解題:

    「我知道、我知道,我會做了……」

    我知道他根本沒有全懂,一如開了門見了景就要衝,他缺乏了某種需要年歲來洗練的沉穩,一股腦的就拿起筆來算。果然如我預期一樣,他對於解題只是憑藉著過往的經驗和印象,根本就沒有真正的理解過整個解題和結構的脈絡,我知道:數學如果只是憑藉著類似題型的類推,謀想以此求得熟練度,那是危險的,因為這種類題的推演,毫無根基。果然,接著同樣的類型題連錯三題,也虧這三題挫了他的銳氣,鬥敗之後才會打開耳朵、開放心胸來聽老師從頭道起……

    我不禁替這孩子鬆了一口氣,想這年暑假前,孩子的爸媽問我該要把這孩子送去先修班嗎?我知道為人父母的焦慮──孩子的同學都到先修班去吹冷氣了,孩子整天混在家裡,爸媽當然會煩惱他的學習進度是否會落後,或者是:一整天在家無所是事,看了也煩。我和孩子的爹娘說:

    「依照我帶他的經驗,與其讓他先去學了之後等開學他不想課,不如就讓他整個暑假快活吧!」

     「為什麼?」

     他就是上面說的那個孩子。我的考量是:現在送他去先修班,以他的個性,一定是聽個三成,可孩子好強與「臭屁」的個性,一定讓他自我感覺良好,然後開學後,對於學校的課程不屑一顧(心裡想:「我都會了啊」),上課一定不會想要聽,這樣一來就是兩頭空。

    孩子爸媽聽了我的分析,就讓孩子「黑皮」的一個暑假,開學後,果然見到一個上課戰戰兢兢的學生,雖然還是一樣衝動,但是,上課還算是能夠聆聽。

    教育的可貴就是教育的對象永遠是個無限可能的個體,沒有兩個孩子可以用一模一樣的態度、教法、甚至是語言來進行教育。學校教育充其量只是在找一個大數的最大公因數,內在的每一個個體還是需要教學者以敏銳的心、藝術的手法來進行教育。有的孩子一如上述的個性,他就不適合某種「偷跑」的先修課程來學習,但是另外一些孩子卻是極為需要,因為他永遠需要聽第二次才聽得懂。所以,聽某些唱高調的「專家」疾呼:「要有愛心,耐心,別罵你的學生和孩子……」我心底就發笑,真是象牙塔唱大戲哇!每每我都要懷疑這些受到各方掌聲豢養的所謂「專家」們,到底對「教育」二字真正瞭解多少?他們(她們)是不是把所有的人都數字化成某種概念的大數?以為天下的孩子都是一樣的?更可笑的是:只要談到「愛心」和「耐心」,就一定是和不罵小孩畫上等號嗎?

    課堂上,有的孩子我從不罵他,因為我知道他不需要;可是有的孩子我是怒目金剛、當頭棒喝,因為我更知道他需要的是這樣的威嚴,方得收斂其桀驁不馴而能收威以服。虎媽、專家雖然對他們的「成功」夸夸其詞,也似乎有不少的掌聲和鎂光燈,可我從不為所動,因為,我從不相信:所謂的成功的教育是可以複製的,只因為,每個人都是那樣的獨特。這也就難怪:爸媽養孩子、教育孩子需要那麼的盡心盡力、辛苦備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