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請客                                                    

──我希望他會漸漸地學會什麼叫做認真的、完全的做好,做到自己可及的最大能力

P1010404.JPG  

 

 

 

   帶孩子需要很多的精神、很大的氣力和鬥志。沒法,體力值相差太多,孩子屁股三把火,當咱大人累得精疲力竭時,孩子還精神奕奕,怎是一句「時不我予」的感嘆!這種體力上的差異,還可以靠「補品」來補充,也許會有個救急治標的功效,最怕的是碰到驁不馴或是好辯強詞的性子,那可不是一把火可以馴服,還需要耗費心神許多,因為那類性子的孩子,是三昧真火也燒不出個所以然,這是就需要更多的技巧和智慧來和他們磨了!

   有個孩子寫功課是草草了事,一篇數學練習,懶得看完,總是留了字跡就好;國語作業也一個樣,簡單的詞語練習抄寫三回,他是一回比一回差,到後面的字幾乎已經無法辨識,更不用說是比較進階的數學練習、作文習作了,都是用「沒用心」來回答。這樣對待功課的態度當然會氾濫到生活態度的表現:特別是打掃時草草做過就好。看他掃地是一枝大筆秋風掃,拖地只要把地上打溼有水痕就算完成,擦窗戶則是用抹布像親吻玻璃的啄過就算……什麼是用心掃,他認為這就是用心了,因為:「我做了啊!」

   乍聽之下,還真無法和他辯論,他真的「做了!」,功課也「寫了!」。在他的腦袋中,做,只要是沾上一點點就算做了,可是老師的標準是:要全部做好才叫「做了」、要全部都掃好才叫做「掃了」。師生間的所謂觀念代溝大概就是這種,老師們非得要把口令清清楚楚的如法律條文標示清楚才可以:

   「請問你有沒有把作業從第一個字,好好寫到最後一個字?」

   就是要這樣讓他沒退路的詢問,千萬別出現讓他可以有鑽漏洞的問法:「作業寫了嗎?」

   他就是習慣這樣思考,習慣這樣和老師抬槓,用炯炯有神的眼睛看著你說:「我真的寫了啊!」

   我想了很久,這孩子不就是要把我訓練成一個律師嗎?每做一件事、每下一個口令都要精準得讓他毫無見縫插針的空間?這樣好累,況且也無法達成。

   那天我買了飲料、美食、小糖果到班上,因為開同樂會。孩子們聽到老師請客,相當的興奮,乖得像貓一樣。我拿出帶來的飲料、糖果,請孩子們列隊親自領取──一人一瓶、一人數顆,輪到這個孩子時,我卻把飲料打開,倒一小杯,糖果拆開後給了他一包裡的一顆,揮揮手請他離開。

   他和後面的一干孩子一臉莫名,他更是不願意離開,問老師:

   「老師,怎麼我的比較少?」他拿著糖楞楞看著我。

   我笑著說:「我請客了啊!你手上的東西不是嗎?」

   他說:「老師,怎麼可以那麼沒誠意,我怎麼比較少?」

   「嗯!」我也看著他認真的說:「聽著,我是說我要請客,可沒有說我要請多少,也沒說每個人都請一樣多的東西吧!」

   他抗議:「嘿!老師,怎麼有這樣的!這樣還叫做請喔?」

   「我有給你糖果飲料,這不叫『請』?那叫啥?』我正色問他。

   他一臉失望回座。我站上講台對全班說:「剛剛大家都看到我和某某的對話了,我請客了嗎?」有的孩子說「請了」、有的說「不算請」,我拿出那孩子的作業和大家分享:

   「一樣啊!他每次交給我的作業都是這樣簡單兩三字,愛做不做,掃地、拖地、擦窗戶也一樣,有做就好,他認為只要拿了掃把、拖把,把地上揮了兩下、拖了有水就是做了!那同樣的,老師剛剛也給了糖、送了飲料,那不也是請客嗎?怎麼有些人和他一樣,會認為我沒有請客呢?」

   鴉雀無聲的教室,不像是在舉辦同樂會!但我知道他們正在想……

   後來,孩子的作業雖然進步有限,可他不敢在我問他「寫了沒」的時候回答我:「寫了」,他訥訥地拿回本子,去把沒寫的補好;問他掃好了嗎?他會沉默一下想想,然後回去櫥具櫃拿出掃把再把地板檢查一回。我知道,他終於弄清楚:「做了」並不等於「做好了」,我希望他會漸漸地學會什麼叫做認真的、完全的做好,做到自己可及的最大能力,這樣,我的教育才真的叫做成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