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IMG_9754.JPG  



 

一早樓下碰到班上的科任老師,詢問了心中的一個牽掛。

    那是班上一個被許多老師稱為「特別」的孩子。接班的時候他的確很特殊,前任老師提到他會哭,我心想六年級的大男孩要會哭也不容易,倒是很想看看他怎樣的哭法?

    沒想到第一天開學他給我的見面禮就是「哭」,小事一樁,可是他卻哭得嗆天嗆地,而且哭得眼淚、鼻涕狂瀉而下,像極了漫畫裡面的誇大寫實的描摹畫法,我看他一張液態化的臉,手上拿著早餐,嘴巴還有咀嚼的麵包,真的不知道要用怎樣的形容詞來描述,只好要求他停止哭,拿了衛生紙給他擦乾後,趕快處理完早餐,才能有後續的處理動作。

    之後他哭了很多次,可我每次都跟他說:

    「哭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但卻不是最好的,有時候,哭,反而是最不好的,讓人家覺得你不是要解決問題,而是要人家注意你的哭泣,這樣你的問題永遠都給哭和淚水蓋起來了,問題永遠沉在淚海裡沒法子浮起來呼吸,最後溺斃,很冤枉!」

    似懂非懂,有肉有福態的臉似乎飄著一股無辜的氣息。

    可漸漸地,他減少哭了,許多時候他感到委屈的時候,我看他都是跑來說:

    「老師……」拖長的尾音。

    往常模式是這時候鼻涕、眼淚一起奔出,可這時候可以看到他是用力噙著,雙眼框框泛淚的把話說完。

    我心底想:進步了!

    後來我又陸續聽到許多老師給我正面的回應:他變了!

    天知道我是多麼的高興,感動於這孩子的成長!

    作為教育前線人員,不知怎地,自己始終都相信有種使命感在身上:

「老天爺是要我為了改變某些孩子而站上這個舞台!」

辛苦,因為改變人不是一件簡單的工程,不同於土木建築的改造或都市更新的破壞與建設,人的改變需要許多精密的心理條件:孩子的信任與相信(最好是崇拜感)、父母的放心與配合、師生的時間磨合、最重要的還是需要孩子體會到老師的用心與愛心,並且願意把接受到的愛放在心底。

有人把教育視為一個工作,一件糊一口飯吃的生存必要;有人把教育當作是造福人群、為己積德的宗教事業;有人把教育視為挖寶存貲財的寶山,這些都對,因為都是正常的人性,沒有道理要去質疑或是神聖化教育的高道德光環。不過,我應該沒有這些心情和心態──「積德各有緣、積財應有方」,只是讓我在這工作中獲得最大的滿足感的,就是看到我的孩子們一次次的脫胎換骨,在跌跌撞撞間找到最適合他的生活方式與目標,而且能夠預想到他可以自己創造的幸福未來。

這是一件多麼難能可貴的收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