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冷

DSC04599.JPG   

 

 

    上課的時候常會碰到這樣的情況。

    老師:「李大寶的農田是1公頃,王二寶的牧場是102公畝,是誰的地比較大?大多少?」

    正經孩子埋頭苦算,有人還會舉手問:

    「老師,公頃是ha還是a?」

    不是重點,重點是那些喜愛回話說些無俚頭耍冷的孩子,他回說:

    「不是我!」

 

    我非常不喜歡孩子在數學練習的時候腦筋這樣的跳躍思考,我問他說:「你不覺得自己的回答是沒有意義的嗎?選項二選一,李大寶或是王二寶,你先生卻來個『不是我』,這很好笑嗎?」

    好笑與否我不知道,不過班上有許多笑聲爆出來,可我卻板起臉來訓人了:

    「數學是一門簡單又嚴肅的科學,需要的是一個符應邏輯、一步一步、逐次邏輯演算腦袋,這樣子跳躍,好像很幽默,但是你確定你看懂題意,會做了嗎?」

    他啞口無言。果然,他不會,因為ha和a兩個單位就把他搞混了!

    水平思考不是壞事,問題是看在哪邊表現與習慣,在數學這門學科,除非是做高等數學的推論,水平思考或有幫助,但是在國小這階段講求的「思考─演練」環,那樣習慣這種丑角式的跳躍,實在不是學習數學的好腦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