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的方法

--若是看得其中的美麗,那麼所有的曲線都是上帝精美的傑作

100910八海.JPG  

 

 

這故事真實否不得而知,不過我是二、三十年前聽我的老師說的。每次接到新班級,我都會和每個孩子分享,那年教三年級時就和那班孩子們說過,可是他們四年級時還是嚷嚷:「我還想要聽!」
   
話說東坡先生老是與佛印大師語多辯論,天南地北、天文地理,兩人口戰甚久,每次,東坡先生均落下風,心中甚是不服氣。這日,他倆一舟渡江,兩岸風光明媚,江水潺潺,心意比流水快,禪意襲上心頭,佛印問:「蘇兄,您瞧我這模樣像啥?」東坡看扁舟上佛印盤腿而坐,一身黃袈裟、頭上有光,腦袋靈光一現,慧黠對曰:「我看您一身臘黃,身形下寬上窄,又多日未有沐浴,不論外型和氣息,著實像極一坨新鮮的大便!」語末和著哈哈笑聲,佛印微微一哂,也隨之敞胸而笑。笑聲沿江而行,東坡見佔得上風,也反問:「我說佛印大師,那您瞧我這模樣又像啥?」語畢盤腿坐得更端莊。佛印正色曰:「我左瞧右看,怎麼都覺得您像咱大雄寶殿上的那尊大佛!」兩人又是一陣笑語。
   
東坡回家滿面春風,他小妹見今日兄長不似以往垂頭喪氣,乃問原由。東坡一一細數道來,原以為小妹會以他今日扳回一城而道喜,不料卻見小妹捶胸笑彎了腰,眉飛上了頂,疑問怎一回事?蘇小妹回答:「我說大哥,您又輸了!」東坡先生大驚:「怎會!我今日是佛,他是屎,怎地屎會勝佛?」小妹說:「哥呀!您腦袋裡裝的是啥,您看得的萬物便是啥。今日佛印看得萬物都是佛,可見他腦袋理想的就是佛,而您,哈哈……」東坡恍然大悟。
   
孩子聽得愉快,我可趁機深究大意、教育孩子們了。看班上許多孩子,動輒口出穢語,那日午餐,他人正在津津美味饗食天堂,可是他卻一路「大便、大便」呼嘯而過,我喚他過來,他仍是一臉嘻皮笑臉,不覺有何不妥,我叫他瞧瞧全班臉上的一臉嫌惡,只因他慣說不雅字句,而且更是時機、地點都不對;或是和同學小有爭執,就是一陣不雅文句衝口而出,兩人果然爭執更久,原來爭執的小事忘了,卻是更計較兩人之間的穢語誰說多了。這種例子舉繁不勝,多半都是見到孩子們老是戴著「有色」的眼鏡看論他人:「那個笨蛋」、「那個白X」……等等,教室裡總是有這些小小紛擾。
   
小時聽得老師說:「罵人罵自己」,一直不清楚這句話的道理何在?罵人不就是罵對方嗎,怎會罵到自己呢?明明就是罵人家「你是豬XX」啊?後來,聽這故事才突然讓我的相對論智性豁然開朗,原來,人看世界就像一個預設好程式的放映機,鏡頭的顏色就是看外在的顏色,當我們想的是好的、良善的,這世界就是美麗;相對的,若是壞的、惡質的,那麼這世界全是污穢不堪了。以前在攝影社學人體攝影時,指導老師開宗明義劈頭問我們看到了什麼?是裸露的人體?是美麗的線條?還是光影的變化?原來這就是色情和藝術的分野所在──你看這世界是色情,那所有的光影隱然指向晦暗;若是看得其中的美麗,那麼所有的曲線都是上帝精美的傑作。爭論其中差別不在皮相,原來,答案都在各人的心中。
   
我對孩子們說:

「想要自己變帥、變美、變聰明的最好、最快的方法,就是常常對你身邊的同學說:『你好漂亮』、『你好聰明喔』……」

語未歇,全班早已淹沒在一片「聰明」、「美麗」、「帥」、「迷人」……等等美好的語言中,教室的氣氛頓時改變,孩子的臉顏更是那般的可人。
   
我每次都期待孩子們:把自己的心讓「美」給塗滿,那樣看到的世界,一定也是美的;要對別人和自己常說好聽而真誠的話,那麼生活就會充滿朝氣與希望,別人也會因為這樣,也許就改變了一個不好的行為。至於那東坡、佛印的故事是不是真的,真的不重要!

 

──文同刊「臺北教育e週報」523期

http://enews.tp.edu.tw/paper_show.aspx?EDM=EPS2011101216450557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