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導師,怎能在輕鬆沒壓力的情況下用完午餐?
答案是:假日。
..
不過這個答案也是有誤,因為周間已然養成習慣,即使到了週末也是快速用餐完畢,常警覺自己放下碗筷,桌上一家人半碗飯都還在,所以常被虧笑:
「沒有人搶你的菜啦。」
.
上回去看醫生,他聽完我主述毛病後,老醫生笑笑的說:
「你是當小學老師的吧。」
口氣堅定,眼鏡後面的雙眸似穿透皮囊的X光。
許是見我一臉驚訝的書寫在臉,他又說:
「我有很多當老師的病人,情況如你一般,不意外......」
還說我沒高血壓,算是大幸。
..
我怎能夠好好吃一頓午餐?
來記錄一下今天午餐就好,這裡5分鐘一段,其實不是那樣精準。
(括號裡面的意思是:如果不這樣做,會得到怎樣的結果)
.
12:05左右孩子科任課回來,招呼他們肥皂洗手、酒精消毒、戴上口罩。
(有人是不洗手,不消毒,甚至不戴口罩就去盛菜飯)
12:10 看娃盛飯菜,盯著看免得在餐檯前說話,打菜飯到地上。
(某些手不那麼靈巧的娃會把飯、菜打到地上,問題是:他們多半一走了之,然後地上的玩意就會給後面的踩爛一地)
12:15 是的,我多半在這時才能開始吃第一口飯,娃們都裝好菜飯,湯也盛了,奶或水果也拿好。
(還要不時提醒娃別口沫橫飛說話、嘴裡有食物別說話了。)
12:20 開始念名單,通知吃飽要訂正習作的娃。
(這不能太早說,太早說他們就囫圇吞棗,太晚說人都飛了。但是,日常都是通知也沒用,寫在黑板也沒用,吃飽了還是一樣跑走)
12:25 提醒值日生整理餐桌、端餐桶;提醒其他娃們去刷牙。
(不說也可以,但是餐桶會到12:30打鐘時才給其他同學發現還在桌上)
12:30 匆匆吃完最後一口飯,若有廚餘要趕著被收走前去整理。還要提醒值日生擦桌子、拖地板。
(不說也可以,就會有滿桌子水、地上有油漬、菜渣、飯粒、雞骨頭,晚一點就看到螞蟻來了)
12:35 放音樂、關窗簾、開冷氣,招呼娃們進行午休。
(不放音樂、不招呼也可以,娃就是到處亂晃,鐘聲在這階段沒有作用,巴夫洛夫的小可愛聽不到鈴聲也不會有唾液出現,但我的娃們是聽到了也沒反應就是,所以需要我來提醒)
當個導師,怎能在輕鬆沒壓力的情況下用完午餐?
**
做完以上流程,我才能吞下最後一口飯,去刷牙、廁所,還要處理不時爆出來小事,像是:找到沒訂正的、處理補功課的、還有來告狀的、接電話......
通常再度坐下來可以喘口氣的時候,是:12:50甚至更晚。
**
老醫生的醫囑:
「放輕鬆,胃病就會好,不用吃藥打針也會好......」
真的苦笑回應,每天這樣的作息、這樣的午餐,怎放輕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