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 天母國小 1981
.
近2公頃的校地,千八百娃65班的規模,在天母這個地區穩定的維持一定班級數,也成為學校特色。雖然說學校年紀不大,名氣卻是很大,主要是那個80年代,天母地區自成一格,雖然行政區上屬於台北市士林區,可是那個年代,沒有人會說這邊是士林,士林?多數人腦袋的概念就是舊士林夜市那個區塊。

至於這個天母,就是個「高檔」、「異國風情」的意念,那時以天母東西路圓環往中山北路七段延伸的半圓形區塊,根本就是台北的蘇荷區,想要體驗異國風情和美食,來這邊找就對了。


校門是一對方體牆配柵欄大門,上面只有學校住址,沒有校名,大字校門門外右花壇邊,立一藍色高柱直書校名,這種柱狀立校名的安排頗為特殊,後來想起是在日本的小學看過,日本小學也是這樣,一根白色四方柱,上面用黑字書寫學校校名。

左方的門外是一座頗耐人尋味的雕塑:舉右手指天站在地球上的娃,這我問了幾位有住在附近的朋友,其中一位還算是家中有小孩是校友的,也一問不知。

學校地基呈現一個完成的街廓,四面都有巷弄和民居區隔,不過因為街道劃分,呈現一個豎起的正方形,在東側這兩個邊綠植甚多,沿著牆都有茂密的樟樹,夏日正是好納涼的區域。

 

a281台北士林天母(1981)220827.JPG
..
在天母還沒有沒落的年代,環繞這中山北路七段的天母圓環週邊有非常多異國風情美食,這成為我當學生時代的課後、假日訪問的地方,甚至來這邊的次數可以說比去士林夜市多很多。那時騎著機車,常要在巷子裡找停車的地方或是美食店家,這樣
在巷子中轉呀轉,莫名其妙就會到天母小的門口與她照面。

所以與她的情緣早在大學時代就已經建立,不過多是和美食有關:像是到目前都還不定時到訪的盛鑫德國豬腳(現在都去美麗華店),那時代難得可以吃到正統配酸菜的烤德國豬腳餐廳;洋蔥餐廳,那時咱一幫人眼中的有氣氛、有內涵的高檔牛排餐廳,後來分店愈開,後來兄弟鬩牆奔上媒體,也不之怎地就少去了,待有意識時,發現這店已經不知怎麼的已成了上市股票公司了,但是那陣媒體新聞過後,未再光臨,不是因為媒體之亂引我反感,而是可以取代的餐廳太多了。

另外,已經歇業的法樂琪法國菜,老闆雖然已經去世,但是那卻是我們一幫美食好友肯要去品嚐一刻道地法式料理的餐廳,我依稀記得我的第一餐法國菜,竟然是法式春雞,味道如何?完全忘記!我還記得我們給老闆說服開了一瓶紅酒,那種昏暗燈光下,搖著高腳杯品嚐紅酒的滋味,說不出紅酒多好喝,但是也是一次難忘經驗。爾後,凡有人生重大的關頭,多半會到這邊品嚐一番。

最後,雖然是遠離這區塊有點距離的克強路上的富利得利(fulli's deli)德國香腸料理,更是開啟德國香腸配啤酒的美食經驗之所,那家餐廳深獲我心,不只經年常光臨,甚至每年都會和他們訂購過年的香腸禮盒,受贈的好友莫不是欣喜。可惜,這家店已經收攤了,深有遺憾,因為至今還找不出更好口味的德國道地香腸。

啊,說來這天母國小竟然扮演我美食的記憶比較多哇!


@台北士林,天玉街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