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81   

孩子:

相信昨天的「震撼教育」讓你留下深刻的印象了吧!

事情的經過不用老師在這邊再次的複述,你應該知道了,而且你更應該知道的是:

「請你務必要好好的行事,凡事小心為上,莫讓你的爸、媽、家人,還有老師擔心了!」

昨天小喆和小玄的這樁慘痛的皮肉傷事件見紅了,雖然有些人大呼:不要看那傷口的照片,但是老師還是堅持要各位記著那個畫面,要各位記住我平日諄諄叮嚀的一句話:

「最安全的地方往往就是最危險的地方!」

為何我會這樣說呢?因為我身為老師這個職業使然,讓我平日對於校園安全的新聞特別的關心注意──各級學校發生的許多匪夷所思的意外事件比比皆是,而且很多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出現。從這些傷害事件中我得到一個結論:絕大多部份的意外傷害都是源自於孩子們的調皮、來自於孩子們一時興起的不以為然的「玩笑」而起,像是:同學起身答覆老師問題,旁邊的同學就拉開他的椅子,以致於這位同學跌坐地上而讓脊椎受傷;打掃時間揮動掃把玩耍,卻不小心揮到路過的同學,致使這孩子的視力永久受損;還有故意把門鎖上,被鎖在外頭的同學要不破門、撞門而致門窗玻璃破裂割身、要不攀爬柱子而墜落樓下……許許多多的傷害意外都是這麼常見、這麼似曾相似,看來是這樣的讓人喟嘆再三。

除了關心報紙的校園新聞之外,所謂「最安全的地方就是最危險」的思考是來自於我對人性的理解。人們往往在安逸之中忘卻周遭的危險,而且就算這個危險以前曾經是經歷過,可是一旦時間久遠後也會漸漸的忘記。古人有說過一句話可為寫照:「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就是這個意思。所以,你不要以為校園是多麼的安全,學校的確是提供了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給你──柱子有環繞的緩衝材避免你碰撞,桌角、椅子角也圓滑化,廁所有止滑條,樓梯有扶手、有防滑磚,遊戲器材無一不是以最高規格的安全來打造……大人可以想像你可能會受傷的地方都給予最高的防護規格了。可是這樣一來,往往也讓你掉以輕心,加上你怎麼也控制不了喜歡作弄同學、喜歡對人動個手、動個腳,危險就產生了。俗話說:「魔鬼藏在細節裡」,讓你受傷的地方其實就藏在你的不在意還有你的開玩笑。

也許你會覺得小喆那個見紅的額頭很可怕,老師第一眼看到的時候怎是一個「痛」可以形容,那口子像是一個眼睛,直愣愣的瞅著我,又似一張血盆小口、齜牙咧嘴的睨著我,像是嘲弄著我:「你當個老師,怎麼樣的叮嚀、怎樣的三令五申、怎樣的溫馨訴求,都不及我一個調皮鬼上身啊!」,我身為你們的老師在此刻真的是無力感襲身,沮喪到無以復加啊!

你聽過「傷在兒身、疼在娘心」這句話嗎?我相信你可能不會很理解這種感覺,也許你看到你的媽媽垂淚、聽到你父親的嘆息,但是那種疼在心底的痛,你不會知道的,除非你當了人家的爸爸或是媽媽之後,才會有認識。那一天也許還很遙遠,但是老師一定要再囉唆一次:「好好照顧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