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092.JPG

    「啊!老師我知道了,老師請饒命!」

    一面大聲的喊著這誇張的句子,瞧他是一臉緊張模樣,身子不斷地對著我鞠躬彎腰,旁邊的同學給他這模樣逗得笑開懷了。

    其實他,可是罩子明亮、機靈得很,每次只要是調皮了、甚至是接話接得比較不得體的情況下,還沒等我開口,一個眼神望他瞧去,他就會這樣對我說;甚至,有時還會誇張的趴在地上對我「拜」,一直說「老師原諒我、老師原諒我」,弄得我是哭笑不得,心底總是要納悶幾回:這小子是戲劇節目看太多了?還是天生就是有戲?

    剛認識他時,骨碌碌的一對精神眸子瞅著我,在門口的逆光下看著他沒有迴避的眼神,感覺孩子好像是看到我這個男老師有點害怕卻想要挑戰的模樣。不過,我的直覺是:教室來了一位聰明的傢伙,我看他的眼睛就知道了。果然,往後他的表現已經不是「聰明」二字可以形容,小小腦袋裡常常裝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很熟悉、很經常。我一如以往一般搜索曾經教過的眾多孩子中,他身上是否有著誰的影子?直到某天看他拆解了我給他的一個東西時,突然看到他像誰了。

    是的,就像我對同事說過的:

    「他應該是未來的科學家!」

    同事某師點頭表示深有同感。

看他平常對科學充滿了好奇,應該說:他腦袋裡就是裝著「好奇」,對外在世界充滿強烈求知欲望,一如實證科學家一般,他喜歡動手做實驗、更喜歡動手拆東西。曾經和孩子們分享我小時候的經歷:把家裡的收音機、鬧鐘拆了,最後組裝不回去給父親揍了一頓,他聽得入迷,眼睛亮澄澄的像是看到天際剛發現的小行星那樣,那一刻我知道我跟他的靈魂有了共同頻率。果然,他往後就一直跟我分享他的探險:

    「老師,我差點把我家給燒了……」

    「老師,我把OO拆掉了,發現……」

他不吝於和我分享,除了第一次很謹慎的探詢我:「老師你不要罵我喔……」,在確定我不會因為他的「冒險」活動而罵他之後,他就不停歇地和我分享他做了什麼冒險?漸漸地,我覺察到我每天早安之後,竟然不自主的讓自己陷入一種奇妙的想像之中——想像他今天又要跟分享他昨天拆了什麼機器?做了哪些實驗?

不只想像,而且期待。

像那時他們剛學了電學。他總是拿著乾電池模組,正負兩條電線,一堆漆包線,就跟一班好奇「瘋狂科學家」們拿著這些材料進行實驗。於是,走廊邊的窗臺成了他們的實驗桌,他和同學三不五時就跑來跟我要些可以實驗的小東西,像是:筆芯、迴紋針、冰棒棍……舉凡他看到的,他就會跟我「借」去試驗一番,連我的相機都曾是他的目標之一。

他對實驗的興趣不是三分鐘熱度,難能可貴的是可以維持很長的一段時間,像是這電池模組的實驗,就讓他和同好們消耗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每每下課時間我一抬頭,就看到那幾個小娃在走廊窗臺進行實驗,不時總傳來歡呼和驚呼聲。

    我總是在他們去上科任課時去檢視他的「實驗桌」。這小子最大的缺點就是不會好好收拾東西,窗臺總是擺滿了他的器材,散落的電池、斷線的電池盒,燒焦的材料,我常端著我剛泡好的咖啡杯駐足窗邊,看著一片殘跡,想像那夥人在實驗當下的興奮情緒。很多時候坐在那附近的女孩都要來跟我抱怨:

「老師,那些男生用電池在燒東西啦,很臭!」

我總是安慰女孩說,他們很像我小時候呢,你就把窗子關上,別罵他們,讓他們試試,搞不好他們是在做鍊金術,也許等等會做出黃金,咱們就看著吧。

女孩說:「搞不好做出的是炸彈,把教室炸掉!」

我把女孩的憂慮跟他說了,他卻一臉興奮的對我說:

「老師,我真的有把家裡放火燒的記錄啊!那我可以把教室也燒了嗎?這樣就不用上課了!」

說得活靈活現,讓我更加深信這小子莫非愛迪生還是特斯拉的靈魂投胎來著?

    莫非天才都這樣?他有時相當固執,腦袋裡已然畫出了既定的程式,很多時候他堅持要根據某些步驟去做一系列的事情。像是:一定要做完國語之後才要做數學;或是桌子上擺滿一堆早上剛上過課的課本,但他堅持這樣擺著不會影響他上這課的專注等等。觀察他一陣子之後發現:他真的有自己的步驟和規則,雖然看起來沒什麼效率,但是他的確可以在最後完美的完成。這觀察的結果讓我深刻的反省自己的教育堅持是不是也跟他一樣,也是種固執:

    「在我們看來,堅持孩子要依據我們的想法和步驟讓孩子完成某件事,其實這種想法是在折磨孩子,更是折磨自己。」

    後來我把從他身上得到的自省,以這樣的結論分享給了某個挺有「堅持」個性的朋友,有幸那位當了媽媽的朋友後來跟我說,因為我的這個提醒,讓她看到自己的固執其實是家裡親子關係的最大壁障,當她放下後,也把對孩子的苛刻大石放了下來,堅持要感謝我。

    「其實……」

    在後來的某次閒聊中我跟她坦白:

    「告訴你的那些,都是我從我班上的一位小孩的身上體悟到的。」

    並且和他分享了他的神奇,朋友很訝異我會教到這樣「厲害」的小孩,我則是說:當這樣孩子的老師其實並不輕鬆,當爸媽更是辛苦,你羨慕?

    對於孩子,我一直相信和他相識是個緣份,總覺得上天冥冥中會給我哪些孩子教育是個命定,我和他經過了相處,也找出了相互默契,相處融洽、情如父子,一個眼神就會意對方的企圖,只是每次都是在默契成熟後,就是要看他畢業的時刻,每每還是有些傷感。不過,我相信往後的教學生涯裡,一定還會有和他類似的靈魂來與我續緣,想到此,又難免在嘴角捲起了一抹笑容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素描 學生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