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48.JPG   

教室前面走廊上圍著柱子邊都有座半圓形的花圃,裡面是種著雲南黃馨,垂著綠葉綠枝椏像是垂釣天空的圍籬小藤。學校在裡面設有自動灑水設施,每每噴灑水後會在花圃裡面積水,孩子們一開始是拿著枯枝在這邊挖挖、那邊挖挖,我看在眼底心裡有譜,想這些孩子怎可能就此簡單罷手呢?

果然沒多久有孩子想出去「築水壩」的點子,不知道哪裡來的木棍子挖起大水溝引水,還弄出擋水牆,成了道地的「水壩」。我沒阻止,看著他們怎麼玩,事實上我也希望看到孩子怎麼玩!

有孩子來問我不會不高興嗎?我說:

「很好啊!注意兩點:別弄得一地的泥巴,要掃!還有,玩好一定要用肥皂洗手!」

孩子樂呼呼的,呼朋引伴,原先三、兩個,問過我之後那節下課變成一群了,只要一下課就圍在那邊開鑿運河、當起大禹治水引渠,我看到水壩愈來愈有規模、渠道也愈加有「深度」,男孩子們玩得很投入,還會討論怎樣築渠構壩最好。

某天一個孩子來問我,可以把綠豆種在花圃裡面嗎?

「我種在寶特瓶裡面的都會長黴,然後臭掉、死掉!好噁心!」

我請他就去找個空地,種下他的寶貝綠豆吧!他喜孜孜的去播撒綠豆,隔天,一群來問:

「老師,可以在裡面種菜、種花嗎?」原來中年級的時候他們種過小白菜,好玩!他們說。

我欣然答應。

那天之後,圓鍬、杷子全來了,教室裡面「噹哐、噹哐」的響起金屬敲擊的聲響。有了工具,花園的改造工程進行得更來勁,看他們提著水桶去灌水、翹著小屁屁挖泥填溝、弄了擋土牆、蓋了圍籬,還和我要了厚紙和竹筷去標示土地所有權和種植物種名稱看版,根本是兼差當起農夫了。原來,女生在一旁竊竊私語,我聽到有女孩說:

「好噁心喔!玩泥巴……」一臉的嫌惡模樣,還和我說男生滿手泥好噁。

可是後來看男生小菜園裡面的綠豆欣欣向榮撐著身子向天,然後又看到男生因為前兩天剛剛播下的花椰菜籽冒芽而喜形於色之後,女生也帶來了地瓜之類許多物種東西,一女娃當起開疆闢土的遠征軍,一群人往北邊的花圃擴展「事業版圖」了,一到下課,看到許多孩子忙著打理自己的小天地,每每覺得眼前這樣的圖畫最是美麗。

我喜歡讓孩子玩,玩水、玩蟲、玩泥巴,大自然是最好的教室和教師,從玩之中可以體驗到許多人與自然的關係。所以我不會禁止孩子去建設他們的小世界,只要遵守我給他們的兩點就可,畢竟生活在水泥叢林的都市孩子,能夠享受這種田園樂趣的機會相當的少,這一點卻是讓我為他們深感惋惜的地方之一。相對這些孩子,我的童年可就多采多姿許多:在鄉下的學校四周給水田圍繞,校園裡面也沒有現代的PU跑道和水泥球場,終日就是打赤腳在泥地與草皮中度過,與周遭和自然的關係就是親近一體;而放學回到家,即便是需要做那些趕鴨子下水田、拉牛躺泥池、旱田放山羊等看似苦差事,可是只要能在田中抓田螺、摸小魚、釣青蛙等事,每天的無聊也會成為樂趣的天堂,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快樂依舊溢滿胸懷。

我也不認為孩子會把美麗的花圃弄壞,孩子能破壞到怎樣?更重要的是,好吧!若果孩子們的破壞力強大到把那些雲南黃馨給弄枯了,可我還是覺得:讓孩子去玩比較重要!藤蔓若枯,就種回去吧。當然,我提醒他們雲南黃馨也是有權利好好活下去,況且,這是原來的物種,咱們更應該要抱著尊重的態度「借」它們的土地種植栽。還不錯,看到他們都可以避開來,在空地上建設和種植。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好奇心更是無法再次重來,興趣一萌芽,我覺得就該要好好灌溉,不必斤斤計較這個小苗、小芽是否會成長為大樹一棵還是參天的幹木。人的能力是相互滲透和支援的,所以,今日的挖土、掘泥也許說不定是日後開刀、縫針的醫師基礎功,天知道?所以,以教育的眼光來看,別太計較、更不要算計和功利取向,給了孩子一定的範圍(像是我說的別弄到地上都是泥,記得要打掃好,還有要用肥皂洗手)之後,我們當然就是拿起相機在旁邊記錄這人生的成長影像,然後欣賞孩子歡笑臉龐的美!

我一直都認為這是孩子最美的童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