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讓外在的環境左右你遊玩的情緒,晴天有晴天的玩法,雨天也有雨天的美,端看你的心怎麼看

 

這個星期一、二兩天,各位的孩子都參加了學校舉辦的兩天一夜「山野魚路探索行」,看孩子兩天玩得快樂、學習充實,心中真的很高興。不過,這兩天一夜對大人們真的很操勞,回來後,老師三天都還處在疲累的狀況下,真的該不該說是「歲月不饒人」,這把年紀真的和孩子們玩不起啊!

兩天的行程中,有山、有水;有戶外、有室內;有欣賞、有動手做;有古蹟行、有摩登玩……真的是一次多元學習和探索的活動。所以我們爬山了、踏浪了、泡湯了、逛了老街、品了美食、騎了腳踏車,我想從孩子們這些天都還在對這兩天的活動津津樂道中,可以看得到這是一趟「豐富之旅」,不知道孩子們回家有沒有和各位分享了?

活動中最讓我感動的就是第一天的魚路古道的登山。

事實上,當天一早我還在擔心。前一晚的大雨我就站在家裡的陽台上看著外頭的大雨憂慮著:

「這魚路的山路行,不知道我們的孩子可以挺過去嗎?」

隔天雖然雨小了許多,但是天空一大片的烏雲罩頂仍然像是我有點沈重的心。行前在校門口,校長和孩子們信心喊話:古人挑鹽、擔魚從金山海邊一路行這魚路古道到士林,也沒分晴天雨天、日日如一。所以我們還是依計畫勇敢前行,雖然還是有些孩子嘴裡叨唸:「下雨天好煩!」、「等下鞋子濕了怎辦?」之類的話,但是同學和老師無不相互鼓勵,整個隊伍亦步亦趨、一個接一個的穿著黃色雨衣,踏著細雨、小雨,一路前行,在我沿途猛拍相片的鏡頭中,彷彿看到一列勇敢的黃色小鴨,一隻接著一隻,順著古人堅毅的腳步,行走在蜿蜒的時光古道上(可以參見老師facebook魚路行照片),那景象真讓人不可不謂「感動」啊!

DSC08564.jpg  

看看這群孩子,像不像黃色小鴨的進擊!!

328940450.jpg  

(圖片取材網路:http://blog.jinnong.cc/UploadFiles/2009-3/328940450.jpg

我們的孩子們真的辦到了!全部的孩子都辦到了!

在這全程十餘公里的魚路南、北段中,事實上大家是吃了不少苦頭。天空不作美,大、小雨不斷,雖然有雨衣,但是不透氣的雨衣一路行來的結果是:外面下大、小雨,裡面也在下大、小雨,像老師我全身幾乎是泡在汗水裡。所以,我們的道路是積水、泥濘,身體從上到下都是──濕、濕、濕,一路上我聽到孩子們對我說過最多的話就是:「老師我的鞋子濕了!」我的回答是:「我的鞋子應該可以裝上水龍頭了!」或是:「鞋子濕了沒關係,內褲不要弄濕!」看孩子們狂笑一陣,我用冷笑話分散一下孩子們對衣著不適感的焦慮,我也順勢緩和了自己的憂慮。

倒是這條古道以前走過兩次的晴天,這是頭一遭在雨天行走,才猛然發現雨日裡有晴天無法發現的美景:絹絲瀑布是前所未見的大瀑布,聲勢凌人而浩大,震天的飛瀑讓人有種感佩大自然的驚豔,一路前行的芒花坡道,又可以看到雨中層層排排向你推來的綠色大波浪,我都想像自己是徜徉在綠色海洋的魚,隨波跳躍前行,可謂美矣!行路到山腰的水源地,彷彿進入的一個精靈的夢幻國度,煙霧瀰漫在密林之間,小溪澗在身旁淙淙而過,就像是在聽一曲古樂絲竹的感動,這一路除了讓我感動孩子們不放棄的精神之外,也讓我體驗到另種人生的道理。我和孩子們分享這種感動,告訴他們:

「別讓外在的環境左右你遊玩的情緒,晴天有晴天的玩法,雨天也有雨天的美,端看你的心怎麼看待這樣的一趟旅程,當我們放開了某種堅持(堅持晴天才可以玩)之後,就會發現雨天,來對了!」

對於這趟旅程,我的收穫是滿滿,除了美景、美食、美美心情之外,對於孩子們可以堅持到底,一路伴我前行到目的地的意志力表現,最是填滿了我當老師的虛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