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247  

──我必須要做到的是準時,而不是企盼老師溫柔的體貼!

 

    我到今天都還記得在德國的那短暫的日子!

    曾經是(目前也應該還是)世界的強國,我到達那個國度的時候,很訝異那裹著大衣底下的人,事怎麼的創造了一個世界強國?因為我面對的是一張張冷漠的臉孔,一雙雙匆忙卻又堅定的眼神,還有井然有序的秩序,怎麼感受不到一個強國的熱情與熱力,直到那天……

    我趕著去搭公車,大雪紛飛,在雪地裡想要奔跑相當不容易,我看著公車進站,門打開,排隊的人魚貫上車,然後關上門,揚長而去,我不敢奔跑,雪地給踩得扎實的馬路是滑的,稍稍抬出的腳步可能就會讓你跌個四腳朝天。

    後來,我在公車站又等了廿分鐘,冷風中、大雪紛飛中……,不過,我知道德國為何會強大了。

    這還不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還有一次,傍晚去郊區的大賣場採買日用品,在冷冽寒風中,慕尼黑市郊早已暮色沉沉,我坐在暖氣公車裡打算回寄宿家庭。公車是五點開車,司機在十秒前啟動了引擎,我看著窗外小小候車站上大大的白底時鐘,秒針盡責的跳著單拍子舞。突然,一位身形佝僂的德國老太太兩手拿著大袋的食物從車窗外經過,就在她快要接近後門的時候,秒針已經跳到12的位置,只見司機先生馬上關上門,開車,準時得令人喝采和驚悚。因為我猶看到、也聽到老太太呼喊和敲打車門玻璃的聲音,可是──公車還是開車了,捲起車後一股飛雪揚長離去。那時,天空飄起了毛茸茸的細雪,雪花片片,愈來愈大,我轉頭的眼神久久無法離開那位仍佇立靄靄白雪中的佝僂身影,因為我知道她的下班車在一個小時之後才會到來。

    之前服務的國小,導護老師要負責關上大門,可是我的困擾就是我從來都沒有一次可以準時關上大門,因為,時間到了還是有一堆孩子姍姍來遲。7點50分時候,我就會往大門外一站,看著那些孩子在遠方努力飛奔來,小腳丫子一步跨過大過一步,有孩子在家長的大手下拉著跑,有的是奔馳而來的高級轎車,然後緊急煞車停在門口,門像是給衝開來的蹦出一個小孩、甚至有邊跑邊掉便當袋、文具、書本的──那怎是一陣手忙腳亂可以形容。遲到,好像成了小學生不可承受的必然。

    好幾次,我都想鐵面無私的關上大門,因為我想:如果讓孩子們知道,這個黑臉的老師一定不會等他們,會準時在7點50分關上大門,明天,他們一定會早起個五分鐘,在家動作快一點,不會那樣的拖拖拉拉,這樣才是「教育」。可是,往往在看到那背著大書包的小身影在遠方十字路口出現後,又心有不忍的再等一下,這「一下」就是要再等五分鐘。於是,老師每天總在天人交戰──教育該鐵面果斷,這樣才能讓孩子知道:「我必須要做到的是準時,而不是企盼老師溫柔的體貼!」

    但是情感上我卻無法做到。

    我夢想自己可以擁有一臺德國的Leica相機,因為它是相機的臻品,可以說是人類相機工藝的極致成就,可是,在驚呼這工藝精美的時候我總是要想:為什麼我們不能呢?回答這問題,我總是會有很深的感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