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247  

──每天,撥出一點時間,和孩子們說說話,要求他們和你分享在校的生活種種,與他們分享他的喜怒哀樂

 

週三參加研習課程談到霸凌與性侵議題。

演講者給我們看了許多的案例,孩子會遇到這些問題的原因有千千百百種,可是,我發現其中有一種特別的重要,也是我們可以控制的,那就是──親子間的互動出現問題。

這些問題有很多,包括了:親子關係不良、親輩過份嚴厲的管教態度、父母親過於忙碌事業、外務而遺忘了孩子……這些親子關係的裂痕雖然不是造成孩子問題的主要原因,但是,這可能是讓孩子在遭受這些問題時,無法有效的讓問題解決而更加嚴重的原因。

我就是一個例子,在我國中的時候就曾經遭遇過霸凌。

那時候功課挺好的,活動而外向的個性,加上自己對自己過於外顯與自負,不知不覺中已經成為某些同學眼中「臭屁」的人物,一群人在黑暗處計謀給我一個教訓的陰謀已然在進行中。某人第八堂課下課後,習慣獨來獨往的我背著沈重書包與疲憊身體往學校的山下走,一個拐彎處一群人的身影擋了我的去處──那是學校同學年放牛班有名的幾位「大哥」──他們斜背著流蘇邊的書包,流氣的襯衫早已經拉出來,嘴上還叼著煙,睥睨與充滿殺氣的眼神死睨著我,我還看到他們背後有兩個熟悉的身影。「大哥」推了我一把,另外兩個人把我壓在圍牆上,我只聽到他們嘴裡拉哩拉雜的說著「神氣什麼」、「跩什麼」、「會唸書了不起啊」……之類的話,那個嘴裡叼著煙的大哥一拳就送上我的肚子──他沒有很使力(真是神明保佑),我想,可能還想要有第二波的鐵拳來吧!他們又是你一言、我一句的說了同樣類型的話,正想準備接受第二波攻擊的時候,圍牆內的某個伯伯突然出現,並且大生得叱喝「你們在幹什麼」,包括我在內的一群人終是鳥獸散。

回家後我不敢和父母說,肚子雖然隱隱作痛,但是心中的害怕與憂心更加有之,許是神明有保佑,還是那群人認為已經達到目的了,後續也沒有再來找過我,可是,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敢走那路回家,寧可多繞一圈的路,一直到我畢業為止。

不敢和爸媽說這件事情並不是怕爸媽擔心,也許多年後的今天我可以這樣找到說詞。可在當年,我卻是因為父親的嚴肅而讓我不敢和他訴說心中的苦,我怕,我怕說出口後父親會責罵我?在當年幼小的心底,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認為自己被打了跟爸爸說,也會給爸爸責罵?總之,在我青春期的那段日子,是在父親嚴肅的表情下,也掩蓋了自己的許多青春行事。

我所看到的霸凌與被性侵,許多都是在交了損友或是網路上誤陷陷阱而來。在迎接孩子青春期來到時,與其到時猜測那個性情詭異、天天晴時多雲的臉孔,不如打從現在就好好建立與孩子的談話、談心關係:每天,撥出一點時間,和孩子們說說話,要求他們和你分享在校的生活種種,與他們分享他的喜怒哀樂,以支持的態度來看待他的委屈、壓力──就只是聽聽就好,別代他們出頭了!

我們該做的是:當孩子關係上的隸屬、當孩子心靈的傾聽者,與他們多談天、多聊聊,等那天,當他們體內的賀爾蒙發育出一種怪里怪氣的情緒時,他就會和你談談他的怪里怪氣,如果真碰到那種不好的事情,我們也可以及時的,拉他一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