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030679  

──別剝奪了孩子成長與自立的機會

 

    和朋友約著吃飯,他倆遲到了,夫妻倆一個樣,都帶著一臉的歉意和滿頭大汗。

    「車位好難找!」他說。我們點點頭,臺北市的停車位真的不好找,特別是用餐的時刻尤其是。

    「不過……」他擦擦汗之後說:「最主要是我們家中兩個寶貝要先打點好,準備好吃的,我們才出門……」

    然後有半個小時的時間,一桌子的人都圍繞著家中大大小小寶貝的話題,大概不出怎樣讓孩子學習做家事、學獨立的經驗分享。有人說他們讓心愛的小公主學洗衣服,沒想到小公主拿捏不準洗衣精份量,倒了大半瓶,整個陽台滿滿的泡泡,全家總動員清理了好久;有人說他們的孩子學著去倒垃圾,結果不知道有垃圾回收車,傻傻的把資源垃圾又帶回家;有人說他家的王子去買麵,不但買錯麵,而且帶去裝麵的容器還留在麵店,換了一個大塑膠袋裝麵回家。

我分享的更有趣,讓孩子洗碗,雖然他也很愛洗,但是結果是把我心愛的貓頭鷹盤子打破了,那第一次的學習洗碗結果是:破了兩個碗,還有滿地的水。清理戰場時候,我還因為粗心忘記穿鞋子,給破碎的盤子削了我的腳掌,地上是一灘水、還有一灘血,真的可以說是災難一場。

可是我就這樣放棄讓孩子繼續碰碗盤、洗碗嗎?沒有!反而因為這次的「慘烈」,讓孩子在下次洗碗的時候更加的小心翼翼了,我看到他小心的拿起盤子,用心的搓洗,整個畫面就是一個「認真」可以比喻。雖然第二次還是把一個碗撞破了一個缺口,但是此後,他掌握到訣竅,每一次洗的碗都讓我們放心和安心,我們沒有告訴他的是:前面有幾次我是趁著他睡著後,偷偷地把他洗過的那些晚餐的碗盤,又拿出來再洗了一次──因為他堅持的環保理念,用的洗潔精超少,也讓碗盤殘留了許多的油垢和黏膩。

有個笑話這樣說:千萬不要和當老師的結婚!為什麼?因為:「他們會讓你做一件事,一直做到好為止!」有點戲謔和玩笑,不過很貼切。我認為這不但是老師在面對孩子許多不良習性時候的教育原則,也是做爸爸媽媽在教育孩子學習新事物時候的基本要求和精神,讓孩子多做,做到熟練為止。

回到筵席,我們的經驗分享顯然讓那對遲到的夫妻很羨慕,因為他們的孩子都已經是國中生了,可是連基本的下麵、煮水餃等覓食技能都不會,他們沒能讓孩子接近廚房,所以舉凡洗米、洗菜、煮麵、熱菜……這些庖廚之事孩子陌生,基本的覓食只是拿了鈔票到對面的餐廳叫外賣,或者是拿著泡麵乾吃──沒錯,我們甚至很訝異他們的孩子連用熱水泡麵都不敢,只因為父母擔心孩子會給熱水燙傷了。

多讓孩子做一些事情,他們已經可以做很多事情了,讓他們多學習、多去做,這樣說,也是在告訴我們大人:別剝奪了孩子成長與自立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