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248  

──若是要幫朋友抓一條魚,不如教會他自己怎麼捕魚來的好

 

    聽到一位所認識的乖巧美少女給同學「霸凌」的消息。

    知道這消息時,心中很難過,特別是,當我知道她被霸凌的原因是對方不滿意這女孩幫她完成的畫畫時,又對這孩子更加不捨了。很奇怪吧!因為幫助別人的「良意」,竟然會成為受到欺負的理由,難怪這世道令人覺得有「涼意」。

    想起來,我們都一直教孩子要幫忙別人、協助弱者,但是我覺得,我們更應該要教育孩子先想想再去幫忙,像是:以前就曾經提過的──要先惦惦自己的斤兩,能夠堪任這種助人工作,這樣才可以免掉許多的過於自信而造成的悲劇(許多人勇於救溺,卻不幸淪為波臣)。這個女孩的經歷,讓我們又想到:在教育孩子助人時,也要想一想:該給受幫助的人一隻魚、幫她抓到魚,還是就教她怎樣捕魚來的好?

    我高中時候曾經有個好友,就坐在隔壁,打球、談天相互幫忙,幾乎是無話不聊了。有一次小考,他跟我說:因為前一天沒時間準備功課,沒把握可以考好那次小考,要求我考試的時候可以「罩他」──嗯!意思就是等考試的時候,我可以把答案卷往旁邊垂下去,這樣,他就可以看到我的答案,助他度過難關。少年時代所在意的就是「友情」了,雖然我知道這就是舞弊,可是好朋友的要求卻也開不了口拒絕,也心存僥倖:「就一次就好了」。雖然口頭和他約定下不為例,但是等下一次,他援例要求時,無法拒絕和自我安慰又重新來一次,就這樣,後來幾乎不管大考、小考,每一次的考試都「罩」他,而且是每一科都在罩他。

    沒想到某次段考,監考老師特別嚴格,想是見多世面,瞭然學生諸多「合作」方法的老師,他特別走到我身邊,把我的考卷放好在桌面,並且囑咐我不要垂下卷面。雖然我知道右邊有雙焦急的眼睛,但是給老師盯著的雙手只能安分以對。下課後,同學喚我到走廊,怨我為何沒有依約罩他,任我怎樣解釋在那樣嚴峻的情況下,我實在沒有膽子挑戰老師的監控,但是,我的同學根本聽不下去,記得他丟了一句話給我:

    「若你是真心誠意的想要幫我,你會想辦法!」

    這句話成為我和他之間的絕響,從此他沒有再理過我,我也一肚子怨氣,心底不甘心的想著:怎麼他不念舊情?也不想想我幫了他多少次?他怎麼可以這樣抹煞我過去所有的付出與「功勞」?千百種念頭在腦海中縈繞多日,終是無法挽回舊日情誼。

    後來想一想,這段友情的破滅其實我該要負一半的責任,雖然同學看似無理與蠻橫,但是,若是我一開始就拒絕他這種不合理的要求,或是臨時抱佛腳的幫他惡補一番,甚至是亡羊補牢的事後幫他複習,我們的友情絕對不會這樣畫下休止符。我的錯誤在於,我讓同學養成了依賴心,讓他打從心底就篤定我是他的百分百靠山、是世紀盟友,以致於他從此視此種「合作」關係為理所當然,生態於焉成型,一旦這個生態給破壞了,他當然為之不滿。

    在教育孩子助人的時候,不要一味的要孩子多付出,在這被霸凌的女孩身上還有我自己的往事上,同樣可以看到一個關鍵:若是要幫朋友抓一條魚,不如教會他自己怎麼去捕魚來的好。教會孩子,看情況,如果這個同學的要求是他也可做到的,就千萬別越俎以代,這行為的危險在於:若是喚醒了對方人性的惰性與依賴,往往以後得要承受恩人成仇人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