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比較好 

──禮貌,不但是能夠對客人問好,能夠把自己的行為表現出符合禮儀,才是一種真正的禮貌

IMG_5748.JPG  

 

    學校像是和大家玩尋寶遊戲一樣,不知不覺地在一些不起眼的角落加裝了全自動的飲水機。不鏽鋼的外表,四方穩重的站在角落,提供了溫水、開水,像是不打烊的7-11一樣,隨時讓我們取用必需的乾淨水,這樣咱們就不必每天揹著重重的水壺來學校,想來它真的是一個溫暖的機器啊!

    那天我看到一個奇怪的景象。

    奇怪在哪裡呢?那是一個孩子,半蹲著雙腳,一手扶著飲水機的身子,又像是抱著它那光滑的身體,在它的落水口下仰著頭,乍看之下,姿態和畢卡索名畫「美夢少女(The Dream)」作品裡面那少女,以九十度仰睡的模樣有幾分相似,只是少女因為美夢閉眼合嘴,但是這孩子卻是睜眼開嘴──她開著嘴對著飲水機的出水口喝水。當然,她的模樣是奇怪的,因為一隻手還要控制開關,可能是沒個準頭,過多的水讓她嗆到了。我看她跳開來,一面猛力地咳嗽、一面用手臂擦著嘴角的水,那水還一路流到脖子和衣服裡,真是一個狼狽可以形容。

    我問她怎麼這樣喝水?當然,理由就是口渴了臨時又沒有杯子,所以只好用這種「高難度」的方式飲水,她雖然覺得不好意思,但我卻也看道她情急生智後,解決了口渴問題的得意眼神。我告訴她:

    「這樣喝水不但很不好看,而且容易嗆到,再說,難保出來的水不是燙的,不小心燙到怎辦?」

    「不會的,老師,我都是先按好冷水連續出水,用手指試過溫度後才喝的……」她果然是很得意。

    我想到當我還是小孩的時候我在鄉下小學發生的故事。

    那個自來水還沒有普遍鋪設的鄉下,學校洗手臺的水都是取自學校自行開挖的地下水,那時候的孩子也「流行」像這樣仰著頭打開水龍頭喝水。雖然老師一再告誡這樣喝水會嗆到,況且那是井裡打出的生水,更是喝不得,但在圖個方便的想法下,多數的孩子還是照樣喝,從一年級到六年級,直到有一天……

    那天我班上一個同學打完球,照例在上課前跑到水龍頭前仰頭喝水,悲劇發生了!水龍頭裡竟然流出了一條很大條的蚯蚓,同學連吐都來不及,驚魂未定的跑回教室和老師報告。這件事在下一節馬上傳遍全校,奇怪的是:從那天開始,再也沒有一位小朋友敢這樣仰頭喝水龍頭的水,連喝都不敢喝,甚至有膽小的孩子連水龍頭都不敢開了。沒想到,老師的告誡比不上一條不請自來的蚯蚓,一瞬間改變了所有的人的壞習慣,所有的小朋友都知道要喝廚房煮過的開水了。

    現在學校飲水機的水經過層層過濾,用的也是經過消毒的自然水,當然不會有蟲子跑出來嚇人,可是,這樣喝水還是很危險──你有很大的機會會嗆到,也有機會因為你的疏忽或者是機器本身故障的問題,出來的不是冰水、冷水,而是讓你嘴巴燙熟的熱水,光是想像都會覺得非常的危險和可怕。

    而且,老師看各位都是一副淑女、紳士的模樣,配合著你這樣高雅的氣質,你應該是準備好一個杯子,依照老師的平日的指導或是機器上安全的使用規則指示,把水裝到水杯或是水壺中,回到教室,閒情氣定的坐下來好好的品嚐才對。仰首昂頭牛飲,真的不符合你的身份!

    做個現代人,禮儀是相當重要的,這也是代表著我們學校平日對你的教育是否成功,老師不希望哪一天,當你正在仰首昂頭快樂喝水時,蒞臨本校的貴賓因為看到你這樣的表現而讓大家的臉上出現尷尬的表情。禮貌,不但是能夠對客人問好,能夠把自己的行為表現出符合禮儀,才是真正的禮貌,這不但是尊重客人,也是尊重自己最好的表現。

    記得,每一次在飲水機前,不管有沒有人看到,都要養成用杯子喝水、水壺盛水的好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