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子改著改子,看到關鍵字,突然想到一件事,讓我決定要要記下來。
..
某友給家長投訴沒在校督導小娃餐後刷牙。
聽到當下我是整個舌頭、大牙要掉下來!
某些人啊,到底是把老師當什麼角色在看、在對待?
咱老師們就是那個穿燕尾服在服侍大小姐,還要一面說「亞累、亞累」的執事桑嗎?
.
我回他說:
若是有人這般投訴我,我會跟他說:乾脆也投訴老師沒有督導孩子上完廁所洗手,天冷了沒有加衣服、吃飯沒有符合六大類食物均衡飲食、鞋子髒了沒洗、沒穿內褲、走路不會排隊、偷偷拿手機玩......
乾脆湊滿十大罪狀。
一次投訴個大滿貫吧!
.
荒謬!荒謬!荒謬喔!
.
首先,一位高年級的小娃子,老師哪來的權威可以「叫」他做啥的?
面對前青春期的小娃子,沒說個道理讓他口服心服,他會做?就算做就頂多是個應付。
拿刷牙這事,對!老師可以押著你家小娃子到水槽那照著貝氏刷牙法刷牙。但是!依據醫生的「建議」,一次貝氏需要15~20分鐘,而且還要輔以牙線、牙間刷、漱口水,才可以達到正確刷牙流程。
整個午餐時間半小時,做得到?班上近30小娃,需要多少時間?
我也有過「理想」的刷牙畫面:那就是:
30娃一字排開,面前30個水龍頭,老師下口令:清水漱口、擠牙膏、貝氏刷牙開始計時15分鐘....
場面壯觀,這對老師來說,很有成就感!
.
真的是個「何不食肉糜」的劃時代巨思維呢!
就是「出一張嘴要求別人很容易」不是。
問問在家,您這家長可曾這樣要求過自家小孩?喔!甭提要求過自己了,仔細回想,您佬每回刷牙用了多少時間?
.
如果不要這樣繁複,簡單一點,那就是做個表面工夫不是?
那咱老師不就是潛在的鼓勵小娃子做事情可以來個急就章、敷衍了事、交差了事的潛在示範?
這是教育嗎?
..
再來,我記得上次和小娃說這件事時,要求他們刷牙時,有娃子嗆說:
「爸媽自己中午也沒刷啊,幹嘛強迫小孩刷!」
他們沒嗆我老師。
因為我天天都刷。
但咱是聽得一身冷汗,心想:
「好家在老師我每天都刷,三餐都有刷!」
我做到最好的身教。
是啊,這身教不就是自家爸媽該做的不是?
有幾位爸媽可以氣定神閒的面對小娃質問時,冷靜的說:
「是的,我中午也有潔牙呦,所以,寶貝,你也一起做吧。」
啥時,本該要屬於爸媽的親權責任和義務,全轉移到學校老師身上了?
..
對啊,在家最有權威「說話大聲」的老爸、老媽都難以對娃子要求執行,以目前社會弱勢的小學老師,可要怎樣要求?連口氣強硬一點都可能給投訴老師讓小孩心靈受創的當代,老師能怎樣?
.
瞧我在班怎樣說理:
我跟娃子說:
別說太多啥的「身體自主權」,這玩意不是只有放在性自主,其實你可以控制你的欲望,讓你自己的健康得以保持才是最好的身體自主權詮釋。
像是:
別調皮讓自己受傷、吃飯可以不挑食、運動注意暖身、不做危險動作......巴啦吧啦。
這些,能控制自己的欲望,把老師、父母交待你的都做到,那就是最好的身體實踐。
所以刷牙,老師只能提醒你,我不會押著你做,老師自小放牛,深知:牛牽到北京,他不想喝水怎樣就是不喝的道理。
我分享我一顆植牙花了10萬元兩年的長期定期進出牙醫間,警惕娃們好好保養自己牙齒,無非以身示範,該做的,就要去做。
..
我記得另外某友跟我分享一個更有創意的爸爸投訴。
週日清晨,他在睡夢中給電話喚醒,對方,一位爸爸,劈頭就質問:
「你為什麼沒有控制他營養午餐不要吃那樣多,讓我小孩胖成那樣......」
我乍聽當下是噴飯。
天下果然多元思維,這一週21餐,學校只有吃4餐,4/21的情況竟然可以決定您家小孩的過胖,怎樣想都不科學,不是還有個比例原則的道理嗎?
.
我跟某友說:
應該是親子間為著這刷牙有了矛盾,家長說不過、勸不動小娃子,娃子堵上一句:
「老師都沒有督導我刷了......」
給搞到一把火亂燒的結果吧。
是啊,許多人就是這樣處理親子關係,也說服自己:孩子不刷牙、髒髒、口臭,不是我造成的,「一定」、「都是」老師沒做好督導和教育工作;孩子過重了,都是在校吃太多、吃太營養了,老師得要負責......
人性,推諉成了最是方便的大門。
這樣,自己的不負責,也有了抒壓的管道。
對吧!
.
這事件還有個沉潛的關鍵。
為何有不少人,不和老師主動面對溝通,而是要透過「投訴」的方式,試圖用「上級」、「大拳頭」來壓迫老師?
有沒想過,其實老師有宣導、有督導,關鍵是在孩子避重就輕,跟你一樣的思維,只想找個責任替代窗口,歸咎於自創的「老師沒說」、「老師沒做」推諉?
這不就是不少娃們會做的?
我相當理解小娃子這樣。
但我不理解,作為一個大人的高度,怎就如此幼稚化?
..
說來說去,歸根,就是我一直認為:
「咱小學老師幹嘛給攬上一堆不是咱要管的工作啊?」
像是:母語不是應該爸媽教嗎?怎是丟到學校課程裡來?母語欸,不就是「媽媽教給我、交給我的語言」?怎麼變成「師語」了?
整個教育環境就是製造這種荒謬歸因,學校、老師給加上了太多的「無用功」的荒謬責任,讓那些沒有做到親職、不負責任、不適任爸媽找到個非理性的情緒出口,才會有這麼多的親師摩擦不是?
誰說教育哲學不重要?
誰說教育政策不重要?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