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164  

──比賽,一如玩電動或是線上遊戲時的經驗值累積,每一次的經驗,都是為了下一次上臺時候的經驗做一個奠基與基礎的準備

 

有個孩子想要參加一個比賽,他和我討論:

「老師,你覺得我要參加哪一個項目比較好?」

我看了比賽的內容,原來還有細分成為幾個項目。我瞧瞧他,想了想他平常的表現,然後告訴他適合參加某項目適合他的優勢能力,他欣然的接受之後離開。

隔天,他又來找我,跟我說:

「我覺得我還是參加另外一個項目好了,因為我去打聽過了,這個項目以往參加的人比較少,這樣子勝率比較大,比較容易得名次!」

他喜孜孜的,然後請我幫他報名此項。

我卻感覺怪怪的。

嗯!我聽起來是感覺怪怪的,一時間也說不上來,總覺得那裡不太對勁。

後來想到是他對於比賽的態度問題。

關於比賽,我總覺得我的看法和許多人不太一樣。多數的人參加比賽,唯一的目標就是為了得獎、得名次。嗯,這似乎也沒有錯,比賽就是為了得獎、為了證明自己優秀、證明自己比別人更棒嗎?所以,若是依照這個孩子的想法和邏輯,「戰略」上並沒有錯誤,而且,根據許多心理學家的看法,多給予孩子正向的成功經驗也是好的。

可是,我想到的是:除了成功的經驗之外,難道參加比賽沒有更有內涵和更為宏觀的目標嗎?

我的看法是:參加比賽除了要得到名次之外,還可以讓孩子累積到以下幾個經驗:包括:面對大場面的經驗、解決問題的經驗、面對臨場反應的經驗,還有面對情緒起伏時候的反應機制……等等。從孩子整個人生的宏觀角度來看,我覺得這些,都是比得到名次或是獎項來得重要得多。

我曾經有個三年級的女孩子,優秀異常,十八般的才藝均備,可是,她最大的罩門就是害怕上臺。有一次我請她代表班上去參加歌唱比賽,音樂老師也推崇她聲音質地優雅迷人,我們滿懷信心推薦。可是,比賽當天,只見她在台上卻是眼神呆滯、表情僵硬,雖然聲音迷人,但是,因為臺風儀態未能獲得評審青睞,終是沒能得名。和孩子的媽媽談了很久,發現她缺少的就是上臺的臨場經驗,從此,我常鼓勵她上臺,說幾個意見、唱個兩首歌,總之,我讓全班的孩子都有機會上臺,升上四年級後,我又請她去參加鄉土語歌唱比賽,這次,她落落大方,才唱出第一句,我心底就有譜:我知道她這次一定會得獎了。果然,她甜美的笑容和清亮的嗓音獲得評審一致推崇,獲得特優。

比賽,一如玩電動或是線上遊戲時的經驗值累積,每一次的經驗,都是為了下一次上臺時候的經驗做一個奠基與基礎的準備。人的一生有許多的上臺,有不斷的上臺機會,而每一次踏上那個階梯,都是靠著前一次的經驗來增加臨場的勇氣、增加臨場的反應。

所以,別太計較或是算計怎樣得獎、得名,重要的是:在每一次的比賽與上臺時候,把這些經驗內化成為下次挑戰的能量,這才是參加比賽和上臺最重要的意義所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