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 嘉北國小 1978
.
上課時候國語習作提到這所國小,你應該懂的,小娃們一聽就開始依樣造詞:「老師,有嘉北國小,那也有嘉東國小......」,這開頭不得了,嘉西、嘉南,嘉二、嘉三、減一、乘一......巴啦巴啦的歡樂了起來。
我停下來冷眼瞧著教室那些樂哄哄的淘氣臉,他們正接龍接得翻天,不過很有趣的畫面是:男生樂翻,女生卻是出奇平靜,跟我一樣的冷眼旁觀。
許久,終於有早回神的男娃叫:「安靜啦,老師生氣了!」
我其實沒生氣啊,他們的幼稚和歡樂我是看得起勁,於是我正色說:「真的有嘉北國小,來,給你們瞧瞧......」
我拿出我的隨身碟,抓出了這學校校門。
...
嘉北國小2.23公頃,56班約1400娃的大學校,近十年來和同樣東區的崇文國小相互「爭奪」嘉市第一的頭銜,兩校的學生數伯仲之間,都在千四上下,差距幾乎在個位數以內。但崇文國小大很多,約有3.8公頃。

校門雙柱,右高柱配警衛室、柱頭有裝飾似權杖;左短柱搭彩繪牆接圍牆,形成大/小二進門。圍牆內左右各有十餘棵高大的大王椰子,是我喜歡的門面典型。

a304嘉市東區嘉北(1978)231105
入門後山牆高大,列柱撐起大片門楣,上鑄金色浮雕校名,整片山牆作書冊狀,標示了學校的意涵。
前面說學校人數是嘉市一、二,但是與崇文小比較起來,卻因為校地少了一公頃多,顯得擁擠許多。空照圖看起來也看得出建蔽率相當大,操場等空地相形被壓縮成1/3左右。
..
學校在前兩年躍上媒體:某代課老師與校長因為教室裝監視器的問題,意見衝突後離職,校長卻要求該師到校召開臨時教師晨會說明,引起該師認為被職場霸凌,最終以輕生了卻生命的憾事。

我頗能感同該師身份在校園受到的職場不公平待遇,在我廿多年生涯中的確也經歷不少這類的職場霸凌待遇,那真的是會讓心理素質稍弱者難以承受。

諷刺的是:教育主場的施教者本身都會遭遇到這樣的霸凌情事,在政府要求對學生進行反霸凌宣教時,政府卻放任教育職場的長官、正式教師對代理、代課老師進行霸凌?莫非因為這樣,這些老師才能更感同身受,對學生的宣教會更認真?

真的,單純如學校都這樣,那其他的職場呢?

@嘉市東區,嘉北國小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