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 和美國小 1938
..
車子奔馳在台2濱海公路上,我們要往宜蘭奔去。
我喜歡北濱的風景,一面永遠都有海洋的風景,每次開到這邊總把車窗打開聞聞海洋的氣息,不管外頭的氣溫如何。
這天,天氣晴,炎熱。
..
奇特的,我轉進了龍洞街,豔夏的季節這邊一路是潛水商家,突然我很想去泡泡海水,我把想法告訴他。
「不要,我怕晒黑!」
於是,這樣被斷然拒絕了。
我突然發現不知道何時他已經把頭髮剪短了一些,窗風吹過他略短的髮,掠過我鼻尖除了海洋的味還摻著一抹那熟悉的肖楠洗髮精味道。
車上正放著艾斯特吉芭托的歌曲,她唱著:

「高挑身材,古銅肌膚,青春而甜美,伊帕內瑪的姑娘,搖曳生姿走來......」
我不懂葡萄牙文,但在這巴莎諾瓦的曲調下,車窗映出一大片的湛藍,轉身看他,是略顯蒼白肌膚,想他走路的確是搖曳生姿無誤。
我突然就笑了出來。
他問,笑什麼?
「你的頭髮,很像
艾斯特吉芭托......」
...
然後我的車就停在和美國小門口那隻大鯨魚前方,這是路的盡頭了。他驚訝的說:哇!這學校好美啊,來、來、來去看看,你要拍照吧?
我要拍,當然!哪一次不拍?
和美國小,貢寮四小之一,0.65公頃的校地上,目前只剩5班10餘娃,111學年新生更是只有0人。

a163新北貢寮和美(1938)090818.jpg
不過,這學校了不得,他們校本課程的潛水、攀岩訓練可是扎實,每個孩子都得學會這倆基本技能。我們要潛水、浮潛得千里迢迢花銀子請教練,這邊的娃可就免費,令人羨慕。
..

學校還有一座3缸10公尺長的養殖池,全年恆溫,裡面的海洋生物聽說都是家長們下海捕撈到的珍稀海物,提供給娃們飼養研究,相當特殊。
難怪當年學校某校長誇口說:

「這學校有全國最大的游泳池!」
可不,天龍國來的我們所謂的泳池就是方正畫水道、聞著消毒水氣味的經驗;這邊的娃應該沒有這種概念,出了校門,喔,不!從教室望去的廣闊海洋,哪裡不是游泳池啊!下了水都是海洋味覺,什麼是消毒水?
...
聽完我的介紹,他頻頻發羨慕嘆息,面對著龍洞灣展手大聲的對海洋哇哇哇的叫嚷了好幾聲。可惜,拍岸的浪更大聲,巧妙的搭配著他的呼喊,掩蓋了他的聲音,這,就是海洋!
..
和美這校區還有個傳奇故事,變臉!
眼前這校區原本是和美國小的龍洞分班,原來的校本部在台2往南約6公里的金沙灣和美街。後來本部娃數漸少,30年後分班竟轉成本部,本部成了金沙灣分班,後來雖然一度升格分校,不過也在102年廢校走入歷史。
「像不像聊齋的畫皮?」我說。
他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我,說我唬爛比較大。
...
其實,不就是滄海桑田的寫照啊!
每次,我經過台2往宜蘭,都要去看看和美,她對我來說就是我心中的伊帕內瑪姑娘:歌詞裡有段:
「他看來十分地憂鬱,他不知該如何把愛告訴她,自己願意為她交付真心。」
竟然成了我內心的小宇宙。
對了,伊帕內瑪還產咖啡呢,喝了好幾磅了。

@新北貢寮,龍洞街

#去年又經過時發現校門有改變了一些這張是多年前的舊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