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娃昨天偷懶,一張練習卷空白著回來,他說:「不想寫......」。
結果,那張練習卷顯然對於這天的期末評量是助益頗多!
考試鈴響,同學紛紛露出笑容說:
「幸好我昨天有寫......」
「哇喔!幸好我有聽老師的話練習,好爽!」
「本來我也不想寫,可是我媽一直盯著我寫,真的好險。」
相對於那些「撿到」分數的同學,他沒有練習,當然成績不怎理想
看著其他有練習的同學喜孜孜的表情,他沉默了,一臉的沈重。
批改好卷子後,我拿著她的評量卷問他後悔嗎?
她沉默不語,應該是說明了心境!
...
昨天寫聯絡簿,因為隔天要考試,循往例不派功課,請娃們自己回家練習,把習作拿來看看就好,叮嚀他們早點休息。
可是一整天下來發現這些娃們嘴裡哇哇喊著「緊張」,可是身體很誠實,鎮日還是「馬照跑、舞照跳」玩樂得不亦樂乎挺來勁,這可不是我平日宣導「考前要把心境武裝起來,嚴肅一點」的模樣,想想真不靠譜,回家若這模樣,不給釘滿頭包?於是找了題庫出了一張複習卷給娃們練習:
「我不勉強你們寫,有時間就寫寫,幫自己提一點印象,若你耍懶、或是覺得自己很強、很穩了,不寫也可以。」
我是這樣交待的。
...
於是,這話成了很多孩子的「聖旨」,還真有媽媽來訊息問這是不是可以不用寫?
可巧不巧,這電腦撿的題目,竟然有一題冷門的題目和這天的考題很類似,所以那些有做的孩子就這樣巧妙的運氣到一題,孩子就是這般,即使是一題,也讓他們樂歪了。
我跟這位很沮喪的娃說;
孩子啊!人生很多這樣,很殘酷!什麼時候不偷懶,也許你勤快了......9次,偏偏就這樣放縱自己偷懶的一次
就中獎!因為這次就是關鍵的一次!」
是的,就是關鍵,但是沒有人知道那一次是「關鍵」。
不甘心?
也沒辦法,很多人做了一輩子的好事,就一件壞事,都把過去的所有好事都蓋掉了,可是幹盡壞事的卻可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太不公平了!
不公平?可是這一件就是關鍵的一件啊!
人生太多這樣殘忍的事情啊。
我跟她說:「不過,你今天年紀那樣小、就那樣早就學到了這道理,若是能記住,一輩子都會受益呢!」
這樣看來,這件事對她應該是好事!真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鍵 關鍵的一次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