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點善良與助人的心                             

──多讓孩子們知道社會上還有很多人需要你的雙手和愛心,別忽視了那些人的需要

DSC06523.jpg  

 

    不知道是孩子缺少這方面的訓練,還是他們沒這習慣,或根本荀子的論述真的一眼洞穿所有的人心根本,我總覺得我們的孩子太被動、也太……自私了一點。

    雖然說得似乎是嚴重了,可是這卻是事實。

    在班上,老師公佈當天的作業,午休過後就可以開始寫作,一些孩子頗知道時間管理真諦,他們說:

    「老師,我們還有安親班的功課啊!所以利用下課先好好寫您的功課!」

    希望真是如此,而不是為了回家看電視!

可是我卻也看到了他們的小小缺點。因為我常看到許多孩子去拿本子時,是在我疊好的本子堆裡翻找自己的本子,然後一把就把自己的本子抽走,望眼所見,只看到他們帶著滿意的臉回座位去寫字,卻留下混亂的本子在櫃子上或是老師的桌上。面對這情況,我總會把他們叫回來,告訴他們:

「別當自私鬼,順手拿一疊去,幫忙同學發下去,不好嗎?」

說過之後,當場當然有效,稍後的孩子聽到了,都會謹慎的找到自己的本子,然後順一順本子,更主動的也會拿一疊走,幫忙發給同學。可是,這效果持續不了多久,明天過後,他們又忘記前一天的教誨,我還是會看到一堆人擠在那邊抽自己的本子,一樣,留下一團亂給我的不悅。

發考卷或是通知單時,一張一張的往後傳,如果有某個孩子缺席沒來,那麼這些卷子、通知單或本子、課本,通常會散落在那個缺席的桌面上,一直到放學都沒有人會幫忙收拾整理,如果不是老師要求隔壁的同學幫忙,肯定看到的畫面是:這團混亂會等到這位子的主人出現後才得以下場。這無關這位主人平時的人緣好壞與否,即使是一位平時受人「愛戴」的孩子王缺席了,他的桌面也會得到相同的寫實。所以根本的關鍵在於我們的孩子太被動、也缺少的幫忙他人的一顆敏感與體貼的心,或者說:他們是缺少這方面的學習機會和經驗。我會對孩子說:

「你就幫忙這位缺席的同學吧,一方面桌面乾淨景觀好看,他明天來了也會感謝你的。想想,若是你有事請假一天,隔天來到教室,你喜歡看到桌面一團亂、甚至有本子不見了?還是看到你昨天的本子、通知單讓人給整齊的整理好放在抽屜裡頭呢?」

想當然,我會聽到孩子正確的選擇答案。理論上、思考上看到我們的孩子充滿了愛心,但是在行動上,孩子們卻是變得被動了,我不禁要問:怎麼一回事啊?怎麼我們的教育培養出許多「思想上的巨人、行動上的侏儒」呢?

我想,我們大人、親師間要負很大的責任。包括我自己在內,現在的家庭孩子少,加上經濟負擔重,現在的父母對孩子都付出了比以前我們當孩子時更多的「愛」,可是這種愛多半流於物質上的滿足,所以我們的孩子衣食足,「錦衣厚食」大概堪以形容他們所受到的待遇。也因為如此,他們多多少少養成了「王子、公主」個性,因為父、母都幫他們準備好了他們的需要,他們毋需去經營自己需求的過程,反正飯來張口、茶來伸手也成為一種日常生活了。生物的本能告訴我們:如果把野生的動物豢養在食物不匱乏而且安全的環境中,一頭兇猛的獅、虎、豹,將會失去牠天生的狩獵、抗敵的能力,最後得要一生依賴這個環境,而無法自我獨立。

我想我們的孩子應該是因為這個緣故,才讓他們忽略了對同儕的愛心,他們習慣上不會認為伸出手來幫忙同學有什麼了不起,或者是……多麼的必要。因為他們習慣於安全且無虞匱乏的環境中,也理所當然的認為別人也應該如此!所以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多讓孩子們知道:社會上還有很多人需要你的雙手和愛心,別忽視了那些人的需要,因為這是進步社會中最美麗的人性表現;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的孩子要謹記:時時刻刻的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