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每一口食物                                                    

--世上萬物都有它們生命的生存權,雖然我們沒有強要每個人都信仰不殺生、不食肉,但是我們可以做到以「善意的」、「尊敬的」態度對待我們的食物

P1040729.JPG   


    若問我喜歡什麼餐廳?我應該答不出來。不是沒有喜歡的對象,而是美食對我來說,每種食物都是一個新鮮的體驗,我都會想要去嚐鮮一下。可是,若你問我「不喜歡」的餐廳,就可以聽到我的回答是:

「吃到飽的餐廳!」

    一句流傳到大陸的順口溜是這樣說的:「臺灣有三寶,健保、勞保、199吃到飽」,可見得這吃到飽的餐廳遠播四海,也不得不佩服咱臺灣的商人善於經營的頭腦。可是,每一次去這種吃到飽的餐廳,我都要經歷一次經濟學的矛盾和心靈的震撼。前者是因為我的食量實在不大,頂多兩、三個巡迴就結束,加上忌口食物頗多,同行的食伴都笑稱找我來既不划算又自虐,不划算是怎麼算我都是吃不到價面上的內容,自虐是因為他們笑稱要幫我吃回來,那是會吃撐了!

上述的情況應該是笑話,朋友或是家庭聚餐,主要是增進感情而不是計較吃多、吃少,那樣的機會很珍貴。但是心靈震撼也是源自於此,我看到人性是如何的貪婪,也看到許多人對待食物的不尊重態度:桌上的餐盤,許多只吃了一口就棄置於盤子等待服務員來回收的食物,非常醒目和刺眼的躺在洋溢著歡笑、滿足的眼前,顯得諷刺和悲涼。極端的一次目擊經驗是:兩位妙齡女子專食蝦子,桌上堆滿吃過的蝦子殼,不過,兩位都只吃中段的部位,頭和尾部的三節都棄置桌上,兩人的對話是圍繞著:「這樣吃回本了嗎?」,姿態雖然不難看──纖白玉手,左手拿著蝦,右手先扯斷蝦頭、剝掉中斷蝦殼、入口、咬斷、丟棄,技巧純熟、一氣呵成,看來是吃蝦子的箇中高手。

有人說:這只是單純的個人喜好──她們就是喜歡吃這一味啊,何必大驚小怪?嗯!看起來似乎如此,可是我卻看她們的心理並不如外表那般高貴與優雅。心態上,她們不是在享受美食,而是在計較所得與金錢的比值划算嗎?那樣的心理壓力下,實在很難想像她們手上鮮美的白蝦嚐起來還有美味嗎?充其量也只不過是把一堆蝦子望自己貪婪的胃塞進去吧;我也看到她們對食物的不尊重,因為,她們只挑選蝦子容易剝殼的中段食用,卻拋棄了後三段,這不是浪費是什麼?

吃到飽的餐廳可以說是人性的試煉場,有多少人可以通過這樣的試煉?可以去享受愉快的心情、去享受家人、朋友在一起的美好時光,而不要去計較食物與金錢的比例是否划算?又有多少人可以抱著惜物不浪費的心態面對排山倒海的誘惑?絕對不浪費每一口放在自己盤子裡面的美食,並且抱持著感恩的心來感謝種植的人、料理的廚師、為我服務的眾生?

我告訴孩子們:世上萬物都有它們生命的生存權,雖然我們沒有強要每個人都信仰不殺生、不食肉,但是我們可以做到以「善意的」、「尊敬的」態度對待我們的食物,讓那些犧牲自己生命,成就了我們生存或是口腹美食欲望的動物們有牠犧牲的價值。用感恩的心好好的將盤子裡的食物吃完,這樣,那些在天堂的動物們,也會微笑以對,因為他們的犧牲,成就了我們美好而愉快的經驗。

在午餐時候,孩子們常常會拿著餐盒讓我看,不是看爸、媽今天幫他們準備了什麼美食,也不是和我分享今天吃了什麼大餐,而是苦著一張臉,那臉,是在詢問我:

「可以倒廚餘了嗎?」

我看到那餐盒,飯,只是吃了幾口的窟窿,還有咬了幾口的豬排,青菜幾乎是青綠一片蓋在上頭。我總是希望他能再吃幾口,可孩子就是孩子,挑嘴兼拗性,勸到底還是不吃,我只能搖搖頭請他和食物說抱歉。

在目前世界以減碳、節能為未來主流趨勢下,研究指出肉食比素食來得更不環保,但是,我覺得除了要力行夏日省冷氣,平日省電力外,更好的美德就是要指導孩子珍惜每一口食物,對於食物有種感恩的心,不要養成浪費、任意拋棄食物的好習慣,這樣,所謂「永續地球」的理念才能落實,而且也經由這種理念的實踐,讓孩子們培養愛物、惜福的美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