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切對人,還要說好話

 ──也許你以為沒什麼,同樣的一句話聽在你耳朵裡是「還好」,可是對於一個脆弱的心靈,卻可能是巨大衝擊

P1020478.JPG  

 

 

 

 

    下午的兩堂課,陪孩子們聽了一場生命教育的演講,也聽了演講者三首充滿感情的歌,讓原先坐在後面遠遠觀望的我,不知不覺地移動我的腳步,往前,是想要更接近這位生命鬥士,向她致敬。

    她,一位身高182公分的女子,一出生就是長手、長腳、長身高,從小也是鶴立雞群的高過同齡孩子一個頭、兩個頭。也許有很多像我一樣身為父母者,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得高、長得壯,但是,若是知道這位女子患的是一種被稱為「馬凡氏症」的罕見遺傳疾病的話,一定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因為疾病而高人一等。她,從小不但因為這種疾病引起的眼睛視網膜剝離、心臟疾病、骨骼關節的疼痛,而有身體上的疼痛,相信這樣的身體疼痛對許多人都有活不下去、想要了斷此生的念頭,可是更讓她幾度打開輕生門口的重要關鍵是在於所處環境中,同伴、同學還有其他人對她的不尊重、輕視、甚至是調戲與侮辱。她一度封閉自我,把自己關在家中與人隔絕,直到她突然有一天想開了──她走出了家門,走進家附近的便利商店、漸漸地每天多走了一條街,然後才回到人群,更因此找回了自己、找回了自信與人的尊嚴。老天爺算是虧欠了她,不過,也把她推向生命鬥士的殿堂,更給她一對發音如黃鶯出谷的聲帶,她充實自己,努力的用她自己的生命故事和聲音,以街頭藝人的歌聲,把生命的快樂獻給每一個人。

    演講過程中她唱了三首歌,我對歌聲很敏感,當她還在演講時,我是埋首手邊的考卷──老師總是要利用瑣碎的時間,把握住批閱本子和考卷──可是,當她歌聲的第一個音傳進耳朵時,我竟然不由自主的放下了筆、放下了考卷,認真的聽她的唱歌。她的歌聲充滿著生命,那是一種對生命讚嘆與擁戴的美聲,雖然她唱的是老師平時不熟悉的國語流行歌曲,可是,我竟然聽著、聽著,眼淚在眼眶中打轉起來,那是一種感動、一種慚愧、一種對生命沒有像她那樣熱情的懺悔。

    平常在教室裡,老師我最無法適應的不是孩子們不交功課,也不是前青春期早來的反叛個性,更不是老師一句、孩子頂一句的桀傲不驯的態度,而是孩子們之間那種充滿著敵意的言語對話和不友善的態度。儘管老師說過「十年同船渡、百年共枕眠」的典故、也講過我曾經有過的一段短暫的友誼,讓我十年後的摩托車之旅有美好開始的故事,可是,我常常很失望,在教室裡孩子們對待同學總是你來我往的刀光劍影,甚至是槍砲互往。

    今天的演講裡,瓊玉小姐說:「會傷害人的不見得就是你手的一拳,一句不友善的言語更可能造成巨大的傷害,因為那是傷害到一個人的心靈。」我常常告訴孩子,每一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沒有人會找得到和你一模一樣的人,所以,千萬不要用「我認為」、「我以為」的理所當然的態度處理別人的反應和情緒。也許你以為沒什麼,同樣的一句話聽在你耳朵裡是「還好」,可是對於一個陌生的人和脆弱的心靈,卻可能是天塌下來的巨大衝擊。

    孩子們也許很難理解這層哲學式的「相對論」道理,我要他們多想想:若是這個受到屈辱、受到不友善的人是他們的兄弟姊妹、父母雙親的話,你會做何感想?我嘗試用這種置之於此的同理心來帶領他們培養「尊重」他人的態度。但是,目前來說,所見的成效,老師我並不滿意,也許是積弊已久,也許是習慣還沒有養成,這樣的不友善氣氛,還是不時的出現在教室裡。不過,我相信我們孩子的本性還是良善的,長此以往,他們一定會學得這個友善待人的好習慣、甚至是好習性。

    友善對待他人是社會和諧、人性進步的指標與理想,期待我們的未來要更民主與對人更尊重的社會出現,就需要認真的去培養我們的孩子從小就要養成這種態度,從親切的態度做起,從說好話做起。相信,如今天演講者當年所面臨到讓她生不如死的環境將會消失,而一個嶄新的,出滿對人性關懷和尊重的社會,就會在我們這些孩子的心中,建立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