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知禮懂感恩

 ──要時時刻刻、處處讓孩子生活在感恩的教育思維環境中

P1020472.JPG  

 

 

 

    我還記得那枝鉛筆。

    在我還是小孩、還是國小四年級的時候,我得到我這一輩子印象最深刻的一枝鉛筆,心中一直充滿著感激和喜悅,一直到今天想起來,還是有股甜蜜湧上心頭,那感動的強度,不比初戀差。

    小四,我當班長,那天不知怎樣,老師一上課就誇獎我。說真的,那老師平時還挺嚴肅,一位女老師,削短的頭髮、炯炯有神的眼、永遠的長裙,以現代的眼光看她,可以入列女強人之陣,那年代時興課間操全校跳土風舞──就是她編的舞!所以咱班就是全校的示範班級;校慶時在司令臺上發號司令全校一群左衝右撞的一千多個蘿蔔頭,縱覽大局、指揮若定,這不是女強人是什麼?所以上課時,沒有孩子敢造次,端坐如儀,她的眼睛掃到的角落,無法遁形的調皮通通都給蓋上血滴子,誰敢皮癢和猴猻上身?因為這樣,感覺和老師有些距離,可是這距離卻沒有阻礙師生之間的愛,孩子們仍尊敬老師,我們也「很奇怪」的懂得老師所為一切都是因為愛我們。

    那天老師誇獎我什麼?完全忘記,以前的老師不擅於表達愛、也很少誇獎孩子,那時的教育講求紀律為上,要獲得老師的誇獎,很難!所以一旦給誇獎,那真的就是表現十分優秀。我一定是做了什麼好事,老師把我叫到講臺上,說了一堆話,也許有拍拍我的頭或是肩頭,接下來,重點來了!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發生了:她給了我一枝鉛筆!

    那年代大家都用鉛筆,和現在的孩子沒有什麼差別。不過,差別在於大家用的都是一樣的鉛筆──橘紅色的利百代鉛筆。一般都是兩頭都露出筆芯的那種,高檔一點的就附有一頭橡皮擦。但是老師給我的是小天使鉛筆:白底,一位裸身、拿著弓箭的粉紅身體邱比特圖案的鉛筆,重要的是──它,是香水的!周身全是香香味道。這是當年最高級的鉛筆,擁有這鉛筆,應該就是孩子圈子中的雙B級鉛筆!

    用顫抖的雙手接下老師給我鉛筆,相信那時我仰望老師的眼神一定是充滿感激和崇拜。一下課,全班都圍上來了,每個人輪流把我的鉛筆拿到鼻子前嗅一嗅,然後都是帶著一句話離開,不是「謝謝」,而是「好香喔!」。那時的我得意、我感謝、我帶著好夢入眠,我更是帶著榮譽感繼續當我的班長。

    我記得有一次獎勵孩子而請孩子們吃披薩。開始時候孩子們一聽都是雀躍不已,但是,當披薩送來時我卻聽到一些聲音:

    「哎呀!怎麼不是海鮮總匯!」

    「吼!我最討厭吃青椒了,我不吃了!」

    當時在分披薩的我,聽得這樣的話語,心中的難過勝過不悅,可我還是耐心的把披薩分完。在全班高興吃完披薩後,我終於忍不住和他們上了一堂課,除了告訴孩子們我的鉛筆故事外,我也告訴他們:

    「那兩個孩子說這樣的話,說真的,老師很難過,我無法生氣,因為我知道老師沒法子提供你們更好的享受,可是想想:對於別人對你的照顧、付出、關心、奉獻,你們除了接受之外,更要存著深深地感激、感恩,並且要說出謝謝之外,不應該出現的就是『挑剔』和『選擇』。因為,挑剔就是顯示出自己不成熟和對對方的不禮貌;而『選擇』則是代表著你對於對方的不滿意,那不但不禮貌,更是不尊重!」

    我告訴孩子:也許別人的付出真的沒法趕上你的期望、甚至和你原先的生活享受相比,但是,你仍然要感謝,因為這是人性最偉大的表現之一:這就是愛的無私與分享。若你真的是對這個饋贈與分享有意見,也不要說出來讓對方難堪與難過,你有更好的方式來處來,像是:有技巧的轉贈給其他人。

    現今人的感恩教育還不算成功,我們看到日本311地震的災民對於外界的援助是鞠躬涕淚,口中念著:「給您添麻煩了!」,但我們也同樣見到臺灣某次風災後的災民,對於宗教界賑濟的齋飯沒有雞腿而抱怨連連,兩相比對,難免對我們的教育問題和社會情緒感到憂心和靦腆。

    要時時刻刻、處處讓孩子生活在感恩的教育思維環境中,讓孩子們學習對所有付出的人、物都要心存感激,更要以此讓孩子學習分享和尊重,這才是社會改良的一帖良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ill4ms 的頭像
    dill4ms

    然後呢?黑咖啡嗎?......

    dill4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